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财务造假,支撑不起瑞幸的“东方咖啡故事”


来源:新京报网

​再漂亮的商业故事,最终都需要回归到商业的基本常识——成本和收入。

尽管瑞幸一度否认今年2月浑水做空报告中指出的财务数据造假问题,但两个月后,4月2日,在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提交监管文件显示,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消息一出,瑞幸股价三次熔断,股价暴跌80%,350亿市值瞬间蒸发。 

▲瑞幸咖啡盘前暴跌超8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2019年被认为是商业模式创业热的潮水退去之年,不过2018年亏损超过8个亿的瑞幸咖啡在当时显然并不认为自己是裸泳者,其“流量池”的营销理念和疯狂扩张的意图,再次向市场证明“烧钱”的力量。

瑞幸的故事一度成功到毫无破绽:对内迅速扩张的线下门店和疯狂补贴,对外用漂亮的数据讲述了咖啡在东方世界的商业奇迹。就是这样一家成立短短三年的公司,不仅正在成为中国版的星巴克,还即将在东方土地上取而代之。

自从瑞幸的第一家门店在北京银河soho开业,它就仿佛坐上了火箭——电梯间里汤唯和张震举着小蓝杯的广告俨然无处不在,2018年5月门店数量超过500家;2019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4500家。

这一惊人的速度,让市场甚至来不及思考。

▲资料图。图片来自瑞幸官网。

当从VCPE和创业者乃至公众都在反思上一轮共享单车资本泡沫之时,瑞幸似乎成为了一个例外。身着互联网外衣的瑞幸,轻资产模式被认为是其颠覆传统的核心所在。因为瑞幸的投资人和高管始终在强调,瑞幸利用互联网模式,改变了传统零售业门店的成本结构,无论是租金成本、获客成本、人工成本都远远低于同行。

诸多的新概念和随处可见的门店,让瑞幸似乎有别于曾经的资本狂欢。只是人们始终无法理解,究竟所谓的互联网模式,是如何达成线下几千家门店依然能够做到轻资产的?

熟悉零售行业的人都知道,瑞幸快闪式的线下门店,远不是看起来那么小而美,其背后需要的是极其先进强大的供应链支持和物业管理能力作为后盾,而这意味着巨大的成本。

▲资料图。图片来自新京报

毕竟,就连以轻资产见长的中国互联网翘楚阿里,其布局线下零售的盒马也最终走向了重资产模式。初出茅庐的瑞幸究竟如何实现商业模式的正向循环,始终是一个谜。

而这一次瑞幸自揭造假,与其说是自我审查,不如说是故事已经超越商业的常识,很难再自圆其说了。

再漂亮的商业故事,最终都需要回归到商业的基本常识——成本和收入。如果成本和收入持续处于失衡状态,只是依靠外在的宣传“包装”和内在的数据造假,这样的商业模式很难持久。

这些年来,无论是在大洋彼岸的中概股,还是此岸的资本市场,有些公司讲故事的能力令文学爱好者都自叹弗如。可需要看到的是,当用资本讲故事成为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再漂亮的泡沫,也总有破灭的一天。

巴菲特说,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反过来看,其实也只有潮水退去之时,我们才能够真正完成优质公司的价值发现。在全球经济遭遇巨大不确定性的当下,商业是经济复苏的希望,而商业的良性运转,更加需要的是那些专注于技术研发硬实力的创新公司,而不是热衷于“故事创新”的公司。瑞幸的“东方咖啡故事”要续写,也得回到真创新上。

祝瑞幸好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