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发现中华秋沙鸭结伴畅游 将强化保护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8日,记者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获悉,民警通过视频巡护,在头道松花江中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的身影。画面中,它们在水中嬉戏捕食,

点击播放视频

【解说】4月8日,记者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获悉,民警通过视频巡护,在头道松花江中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的身影。画面中,它们在水中嬉戏捕食,自由自在。

中华秋沙鸭属全球濒危鸟类,也是东北亚地区最濒危的水禽之一,全球不到2000只。2002年以后,中华秋沙鸭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濒危(E)物种,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

据介绍,此次通过视频巡护发现的中华秋沙鸭数量在10只左右。民警表示,根据掌握的线索分析,其真实数量一定在此之上。去年6、7月份,当地中华秋沙鸭已达到200余只,今年预计会更多。

头道松花江上游自然保护区及周边3个国有林场是中华秋沙鸭主要繁衍栖息地之一。近年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实施了一系列保护举措,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不断增多,有效确保了辖区生态安全。

【同期】(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漫江派出所所长张厚玺)一是积极协调林业主管部门和保护区管理处开展联防联动,加强巡逻防控,形成保护工作合力;二是联合志愿者队伍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动态收集涉林涉猎违法犯罪信息,广泛开展宣传保护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活动,在辖区掀起保护热潮;三是立足主责主业,严打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确保辖区生态安全。

【解说】据了解,当地森林公安将继续强化保护措施,完善科技防控,为中华秋沙鸭繁衍栖息构筑安全的生态屏障。吉林省有关专家预测,到2025年,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数量预计达到300对以上。

吕盛楠张楠刘宏岩吉林白山报道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