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世界最会游泳的鸡”首次成规模落户松花江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本报讯日前,在松花江吉林市江段,来了一群外形独特的“鸭子”——额头泛白,眼睛呈红色,特征显著。这引起摄影人闫先生的关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

本报讯日前,在松花江吉林市江段,来了一群外形独特的“鸭子”——额头泛白,眼睛呈红色,特征显著。这引起摄影人闫先生的关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品种出现在江面上。”经验告诉他,这些不是常见的“野鸭”。他求助专家后,得到证实:这些“稀客”是全世界最会游泳的鸡——骨顶鸡。

“过去,吉林市城区水域骨顶鸡很罕见,也没有相关报道”,吉林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刘玉波说。他和当地动物保护部门沟通,初步确认骨顶鸡曾零星出现在吉林市周边的水库,6、7只成规模的出现在松花江面还是第一次。刘玉波解释说,骨顶鸡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和非洲等地。在中国,骨顶鸡繁殖期在北方,10月下旬迁往南方过冬,属候鸟。

“骨顶鸡和家鸡虽然都叫鸡,但亲缘关系远。骨顶鸡是鹤形目、秧鸡科、骨顶属,家鸡属于鸡形目、雉科、原鸡属。骨顶鸡跗跖短,短于中趾不连爪,趾均有宽而分离的瓣蹼,在水中游得很快。”刘玉波说,骨顶鸡善于游泳和潜水,游泳时尾部下垂,头前后摆动,遇有敌害能较长时间潜水。它们主要以植物为食,也吃鱼、昆虫和软体动物等。刘玉波认为,骨顶鸡出现在松花江上,说明江水和周边环境适合其生存。

近20年来,吉林市坚持不懈地大力治理松花江吉林市江段,使水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逐年好转。每年十月到来年三月,都有大批南迁北返的候鸟经停吉林市,其中有20多种、五六千只水禽在这里栖息过冬。它们中有赤麻鸭、鹊鸭、绿头鸭、斑嘴鸭,还有珍稀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这些水禽在江中戏水、空中竞飞,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江城一景。如今,骨顶鸡的出现为江城候鸟大家庭又添新成员,也成为江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见证者”。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