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行走云南之一:滇池“孔雀蓝”里的天地美


来源:环球网

许多城市魅力的生成,皆来自一方独特的水域,杭州有西湖、南京有玄武湖、济南有大明湖。对昆明来说,它的美丽,少不了滇池的加持。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米广弘】许多城市魅力的生成,皆来自一方独特的水域,杭州有西湖、南京有玄武湖、济南有大明湖。对昆明来说,它的美丽,少不了滇池的加持。

滇池对于昆明有着特别的意义。有人认为,“昆明”是古代云南一个少数民族的族称,后来迁居于滇池周围,“昆明”才开始作为地名出现,滇池和昆明血肉相连,是昆明的母亲湖。在著名诗人于坚的心中,“滇池是昆明的灵魂,昆明的灵气所在。”昆明览胜,滇池是首选。

滇池之美,美在广阔浩荡。滇池是高原上的淡水湖,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约297平方公里,宛如一颗蓝色明珠镶嵌在群山翠绿之中,是“西南第一大湖”。诗人们对滇池的美是最为敏感的。乾隆年间孙髯翁所撰写的“昆明大观楼长联”,开篇就是“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清代诗人何彤云盛赞滇池之美,亦以“于廓哉。滇池之水,浩浩荡荡不知几百里”起笔。清末的方树梅写《滇池歌》,首先赞叹的,也是“于高矣美矣,浩浩汪汪,一碧万顷三百里,中原日上一丈来。”

滇池虽以“池”为名,但在当地人的心目中,是视之为海的。滇池别名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滇海”。滇池湖体北部有横亘东西的海埂,长3.5公里的堤坝将湖体分为内外两部分,海埂以南就被称为外海,海埂以北则称内海,又名草海。横无际涯的滇池很容易给人以海的想象,海是包容的,滇池也是包容的。盘龙江、金汁河、宝象河、海源河等众多河流一起汇入滇池,成就了滇池的雄吞万派、有容乃大。

滇池之美,美在山水相映。地壳运动,高原抬升,石灰岩断层陷落,滇池随之出世,周围大小数十个山峰相伴而生。“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东方的金马山似神马奔驰,西边的碧鸡山像凤凰飞舞,北面的蛇山如灵蛇蜿蜒,南端的鹤山如白鹤翱翔,“昆明千顷浩冥漾,倒映群峰来镜里”,天生图画,怎不让人心旷神怡。

众山中的碧鸡山为西山古称,风光之秀丽为昆明诸山之首。远远望去,西山群峰既像一尊庞大的睡佛,又似一位仰卧滇池之畔、青丝散垂在滇池波光浪影之中的绰约美人,故又称为“睡佛山”或“睡美人山”。西山“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自古就有“滇中佳境”之誉。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龙门等风景点掩映在茂林修竹深处,清幽秀美。其中的龙门是观滇池的最佳位置。在百丈悬崖峭壁之上凭栏俯瞰,骋目远望,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蟹屿螺洲点缀其间,极山水之胜。

欣赏滇池的烟波浩渺,坐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碧波荡漾,一望无垠,心胸为之一阔;海天一色,水映云,云衬水,天光云影,变幻着一轴轴美丽的画卷。成群结队的鸥鸟或凌空展翅,或在湖面上下翻飞,伴着人们追逐嬉戏,洁白的羽翼漫天飞舞,是滇池最迷人的一道风景。

滇池的美是活的。晴雨雾雪,四季不同;晨昏晦朔,四时各异。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朝霞散彩,晚霭明灭,半江波灯,一丸夜月……变化万端,各有滋味。滇池是昆明天生的一段风流,如果到昆明来,不妨来滇池,在它的“湖蓝、碧蓝、湛蓝、深蓝、孔雀蓝”里,尽观天地之美。(米广弘,文化学者)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