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伊通满族自治县 “三美”绘就乡村新画卷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以“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全县农户已达到“干净人家”标准57839户,对干净人家标兵、示范户授牌5300户。

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以“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全县农户已达到“干净人家”标准57839户,对干净人家标兵、示范户授牌5300户。村民讲文明、讲卫生的习惯进一步养成,全县农民精神面貌和村屯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坚持“三个到位”,提升创建活动积极性

谋划部署到位。结合省、市“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安排和部署,县委、县政府精心组织策划,下发总体工作方案,多次召开“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推进会,同时把创建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街道)班子综合考评。在乡镇(街道)、行政村设定创建活动联络员204人,“和美家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岗7900个,形成全县各级各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宣传动员到位。组织志愿者入户发放创建倡议书2.3万余份,发放印有“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标准的家风家训卡片6万张,组织3800余名农民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竞赛。全县2200多对大喇叭全部“发声”,滚动播出评选标准。

夯实基础到位。年初以来,17个乡镇(街道)共出动志愿者及工作人员1.6万余人次,出动车辆5600余辆,清理农村道路2124.56公里,沟渠1759.5公里,生活垃圾6000余吨,柴草垛2456个;拆除废旧房屋104个;已建设600个畜禽粪污散养收集点、6座现代化垃圾运站,采购36辆垃圾收集车,3辆垃圾转运车,1辆污水收集车,购买1.7万个垃圾桶,村屯每10户放置一个垃圾桶,为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严把“三个关口”,提升创建活动精准性

严把创建关口。明确“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的创建标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对标创建、稳步推进,并利用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宣读创建活动标准。在此基础上,推动文明村屯建设,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总目标。

严把督导关口。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成督导组,对乡镇、村屯工作进展进行实时督导,精准掌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县级领导上报,确保集中创建活动严格按时限、按标准扎实推进。

严把评选关口。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村委会对候选农户提名,组织村民投票,对评选出的农户名单进行公示,组成考评组入户检查,逐年对达标村屯、农户进行考核验收,评选考核过程中详细记录、现场拍照。对已评选出的“干净人家标兵”“星级文明户”等创建示范户进行挂牌表彰奖励。

做好“三个突出”,提升创建活动实效性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突出创建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整合优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采取“1带3”模式,推动创建“干净人家”6000余户;教育系统结合家风建设组织农村学生家庭创建“干净人家”24000余户;妇联成员推动创建“干净人家”4800余户;各村“和美家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团队,推动创建“干净人家”24000余户;县直部门志愿服务队在包保贫困户中推动创建干净人家300余户。

在“乡风文明提升”中突出创建活动。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的核心是农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编撰了《乡风文明读本》,分六章十八节,阐述了“和美乡村”为主题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愿景目标和具体思路。开展家风建设、小手拉大手、乡贤示范引领、村级志愿服务、村干部表率示范、县直志愿服务队的对接六项工程。家风美、民风正、村风淳,成为全县农村新气象。

在“打造美丽庭院”中突出创建活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干净人家”创建为载体,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组建农民志愿服务队1239个,志愿者15300余人,示范带动村民积极参加投身创建行动,做到常扫庭院内外、屋里屋外,勤擦门窗灶台,绿化房前屋后,努力营造庭院内外净化、绿化、序化、美化的优美居住环境。目前,已清理整治农户庭院5.6万个。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