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大批白鹤按时迁离吉林莫莫格湿地 仍有百余只亚成体流连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初,大批白鹤离开吉林莫莫格湿地向北迁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镇赉护飞队28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在保护区内仍发现有164只白鹤流连。

 

中新网吉林镇赉5月28日电(记者郭佳)5月初,大批白鹤离开吉林莫莫格湿地向北迁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镇赉护飞队28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在保护区内仍发现有164只白鹤流连。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境内,地处松嫩平原,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世界九成以上的白鹤在此停歇,有“中国白鹤之乡”的美誉。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委员潘晟昱最先发现这群白鹤。他介绍,它们近期都在莫莫格胡家窝棚保护站附近活动,该站位于洮儿河流域,是候鸟重要的繁殖地和停歇地。

“这群白鹤大部分是没有繁殖任务的亚成体,它们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羽毛上残留黄褐色的‘锈斑’。它们刚刚脱离父母的呵护,组成新的团队过起了独立自主的生活。”潘晟昱说。

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数量约4000只。潘晟昱说,白鹤每年春季要在莫莫格湿地停歇60多天,再飞往西伯利亚东北部的苔原繁殖,眼前这群白鹤显然“误了行程”。

白鹤群中,有一只是2018年春季在莫莫格被放飞的,环志号为R79。它身上佩戴电子发射器,担负着重要的科研任务。2019年秋季它在这里成功结伴,11月17日才离开莫莫格南迁。

潘晟昱观察,R79和它的伴侣在鹤群里明显充当“家长角色”。幼鹤觅食时,它大多数时间都仰起头来“放哨”,并且经常带领鹤群短距离起飞寻找合适的觅食场地。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江红星介绍,R79是白鹤东部迁徙种群同步调查与定点监测项目的实验对象,通过它可以监测白鹤在迁徙路线上的种群数量、分布与动态、栖息地现状与变迁。

潘晟昱预计,按照白鹤迁徙规律,最后一批白鹤也会于最近北迁到遥远的西伯利亚度过夏季。(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