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返校队伍"小胖"扎堆 医生:儿童减重切勿盲目节食


来源:新京报网

“不少人认为,孩子处于长身体阶段,胖些没有关系,胖胖的反而可爱,殊不知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超出想象。”

6月1日,北京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小学六年级返校复课,6月8日,小学四年级、五年级也将返校复课。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你家的娃变胖了吗?

“不少人认为,孩子处于长身体阶段,胖些没有关系,胖胖的反而可爱,殊不知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超出想象。” 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贺源指出,儿童肥胖可导致循环、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的损害,降低儿童生活中活动、学习和交际能力,久而久之导致儿童出现抑郁、自卑,影响儿童心理健康和生长发育。

孩子为什么会变胖?

经历多年科普熏陶,很多家长对自家孩子的喂养信心十足,标榜自己从来都是遵循科学喂养原则,不给孩子吃垃圾食品。不吃垃圾食品,却给孩子过量食用鱼类、肉类;不喝可乐,却把乳酸类饮料和纯果汁当水喝;大米饭、面食等精细食物食用过量,这些都可能导致儿童肥胖。

贺源介绍,儿童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有行为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心理因素等。

“行为因素是指儿童进食速度过快,非饥饿性进食,睡前进食,很少进行运动,饮食结构不合理,大量摄入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等;环境因素则是目前精制食品的发展以及人们过多食用油炸、高热量的饮食模式。”贺源指出,此外,如果父母肥胖,孩子肥胖的概率也会增加,自卑、焦虑、孤独的儿童亦容易肥胖。

如何在早期发现儿童肥胖?

那么如何在早期发现儿童肥胖呢?医学上有一套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判断标准。贺源表示,3岁-18岁的儿童通过体质指数(BMI)来判断。BMI值=体重/身高² (kg/ m²)。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以及性别、年龄的不同,判断超重肥胖的BMI值也不同,因此儿童的超重肥胖BMI值并不是一个固定值。

控制体重切勿盲目节食

在贺源看来,儿童正处于成长的特殊时期,加之较重的学业,简单盲目的节食及不切实际的高强度运动,会给孩子带来身心伤害,难以坚持,体重反弹,因此儿童减重方法不同于成人。

“孩子减肥的关键应当是控制体重,如果能控制体重增长,孩子随着身高增长而体重没有相应增加,这就表明已经达到肥胖治疗的效果。”贺源建议,家庭中可实行分餐制饮食,这样既可以保证食物多样化,又可以有效控制孩子食物摄入量。

“一般来说,肥胖儿童的饮食应以清淡少盐为主。尽量不吃油腻、过咸、含高热量、高脂肪以及烟熏、油炸的食物。瘦肉、蛋、奶制品的摄入应该适量,而蔬菜、水果、粮食等天然作物的摄入量则不限制。”贺源提醒,家长在为孩子制作荤菜时,可采用清蒸、炖、煮等烹饪方式。同时,家长应协助孩子改掉不吃早饭、晚上加餐、吃饭速度过快、饭前吃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鼓励孩子进行家务劳动以及适量的体育运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