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红叶之城织锦绣 蛟河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春耕生产的好形势折射着蛟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喜人成果。近年来,蛟河市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和谐发展,努力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本报记者李婷姜岸松

眼下,蛟河市玉米长势喜人,水稻苗床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截至5月底,玉米出苗率达到96%,水田插秧接近尾声,基本完成170万亩播种计划。

春耕生产的好形势折射着蛟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喜人成果。近年来,蛟河市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和谐发展,努力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非农经济。走进新站镇,泥泞的小路已被硬覆盖,河岸砌起石堤,村与村之间水泥路相连……这样的转变在蛟河随处可见。仅2019年,蛟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43万元,建设机耕路7818米,河道护岸12106米……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天北镇肉鸡出栏后运输遇到困难,镇党委、政府制定防控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养殖户正常生产、销售。

近年来,蛟河市通过落实保险、贷款贴息等政策,鼓励引导养殖户增养补栏,大力发展养殖业。截至4月末,蛟河市生猪饲养量达14万头,肉牛饲养量达12万头,家禽饲养量达260万只,梅花鹿饲养量达1.2万只。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走在庆岭镇柳树沟村的水泥路上,两侧是栽种整齐的珍珠绣线菊、小叶丁香、榆叶梅等,绿意盎然,花团锦簇,赏心悦目。截至5月17日,蛟河市在庆岭等多个乡镇投资108.58万元,栽植绿篱,打造景观点,让乡村变得如诗如画。

同时,蛟河市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厕所改造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他们又要在新站镇朝阳沟村等11个村屯铺设沥青路,修砌石边沟,增设路灯,栽种花木。目前,全市已整合移民资金、财政资金、特色小镇建设资金等8959万元,建了14个项目,预计9月竣工。

培树乡风文明,重塑精神面貌。门忠新、王丽萍、单海玲、薛淑兰……一大批先进典型在“蛟河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还有来自群众身边的“好公婆”“好媳妇”,对全市融洽婆媳关系、改善邻里关系、营造和谐文明之风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蛟河市在乡镇(街)、村屯利用文化墙、宣传栏、LED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全力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新站镇65岁的贫困户陈丽霞患有尿毒症,每周做3次透析,医疗费用高。“一人一策”的帮扶措施,让陈丽霞心里有了底。他们为该户安排了工作,依靠“地面光伏公益岗秸秆禁烧巡逻员”这一岗位,每年增收2000元;同时组织该户参加村级集中劳动,每年增收800元左右;协助开展“四小工程”,利用自家菜园发展小庭院;帮助申请低保提标,由每月80元提标到每月340元;华兰德项目带动每年400元,全年预计帮助她家增收6500元。

目前,蛟河实施“一人一策”,为438户885人未脱贫户量身制定了脱贫措施,确定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包保,确保他们到年底全部脱贫。

蛟河市政府和吉林黑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月签订协议:蛟河市投资650万元,企业则用这笔投资的收益,每年拿出55.25万元,带动蛟河市438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初夏时节,蛟河大地万物竞茂,红叶之城希望的田野上,正释放着乡村振兴的磅礴能量。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