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朝鲜对韩强硬“喊话” 半岛局势再起波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年前的6月,韩朝首脑在朝鲜战争后举行首次会晤,被视为迈出和解第一步,此后半岛关系几经波折。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韩朝关系进入“蜜月期”,但2019年朝美首脑河内会晤后,无核化谈判再陷僵局。

图为韩朝非军事区临津阁附近的临津江铁路桥,此处是韩国民众能自由前往的最靠近朝鲜的地点之一。 中新社记者曾鼐摄

中新社坡州6月15日电题:朝鲜对韩强硬“喊话” 半岛局势再起波澜

中新社记者曾鼐

15日是《南北共同宣言》签署20周年纪念日,半岛局势再起波澜。

20年前的6月,韩朝首脑在朝鲜战争后举行首次会晤,被视为迈出和解第一步,此后半岛关系几经波折。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韩朝关系进入“蜜月期”,但2019年朝美首脑河内会晤后,无核化谈判再陷僵局。

记者15日在韩朝边境临津阁看到,新修建的观光缆车正常运营,但游人稀少;韩方去年在非军事区首次推出的多条徒步游线路,也暂时关闭。受疫情影响,边境旅游区极为冷清。

2019年,韩国首次向公众开放韩朝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游客正在体验徒步游,步道周围铁丝网环绕。中新社记者曾鼐摄

韩朝关系同样趋冷。6月初,朝鲜批评有“脱北者”从韩国往朝鲜方向散布反朝传单,称纵容他们的韩国当局应深刻反省事态的严重性和毁灭性后果。随后,朝方称,要把对南工作转换为“对敌工作”,并切断一切朝韩通讯联络线。

对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深表遗憾”,称将严惩散发反朝传单行为。韩国统一部、国防部表示,继续履行韩朝间协议。

但韩方表态未能平息纷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部长张锦哲公开称,朝方对韩国当局的信任彻底消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说,朝方即将对韩采取下一阶段行动。

朝鲜为何频频强硬表态?

多年来,朝鲜对韩方投放反朝传单反应强烈。2014年,韩国民间团体用热气球散发反朝传单,引起双方火力对抗。2018年韩朝签署《板门店宣言》和军事协议时,宣布在边境停止一切敌对行为。舆论分析,此次朝鲜认为韩方违背协议在先。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青瓦台供图

韩国官方自认“理亏”。青瓦台称,发放反朝传单违反韩国《南北交流合作法》《公有水面法》《航空安全法》等法律,也不符合韩朝签署的协议。

但传单事件只是导火索。“朝鲜是借机向韩国施压、对美国喊话。”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韩国高丽大学亚细亚研究院访问学者王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朝鲜曾对朝韩关系有较高期待,但两年来金刚山旅游、南北铁路合作均无进展;受疫情、美国大选影响,朝美谈判中断。

王生认为,朝鲜是在释放信号“谈判不能无限期拖下去。”

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峻亨也表示,朝鲜对美国和韩国累积的不满,让反朝传单成为借口。

今年以来,半岛对话僵局持续。尽管疫情期间,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曾致信韩国总统文在寅“表慰问”,但韩朝合作几乎全部停滞。5月,韩朝非军事区一处韩国哨所被朝鲜发射的枪弹击中。朝鲜谴责韩国在朝鲜西部海域进行的海空联合军演是“严重挑衅”行为。

韩国舆论担忧半岛局势“重回原点”。韩联社指出,韩朝关系拉锯格局将成常态,面临重返对立的危机。《韩民族日报》指出,韩朝关系处于重大十字路口;双方不应追究到底,也不是互相展开“敌对工作”对象。

“韩朝关系还有继续向前发展的基础。”王生分析,韩朝关系半个多世纪来在曲折中前进,主张对朝采取和解合作政策的韩国“进步派”势力在此前国会选举中大胜,意味着韩国对朝政策将延续、不会“开倒车”。

他认为,韩朝均不应从主观意愿出发,过度给对方施压,要考虑问题的复杂性;朝核问题相关方不能对朝鲜诉求置之不理,否则朝方有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步推进各方关系发展,早日构建半岛和平体制。”(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