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毕业典礼:因“雨太大”校长寄语只念要点

重庆大学毕业典礼:因“雨太大”校长寄语只念要点

28日,重庆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为毕业典礼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28日,重庆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为毕业典礼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28日电(记者韩璐)28日,重庆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举行毕业典礼的风雨操场,2000余名毕业生代表在“一如既往”的雨中,聆听了校长的“最后一课”。

最近几年,重庆大学每年的毕业典礼都遇上下雨。当日上午毕业典礼开始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随着雨势变大,在场的毕业生穿上了早已准备的雨衣。

在校长寄语环节,随着雨越来越大,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对着穿着雨衣的毕业生们说:“雨太大了,今天我的寄语只讲要点。”张宗益表示,毕业生们可以通过官微查看校长寄语的全部内容。

图为毕业典礼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图为毕业典礼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生活因疫情搬上云端,云课堂、云就业、云面试、云签约……这些大家近几个月的生活和经历,似乎都是无奈的选择和被迫的改变,换个角度看,却处处充满生机,孕育着新的发展。”张宗益鼓励毕业生,要保持拥抱时代变化的态度和勇气。

“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努力创造改变,才能真正品味生活的滋味。弱者,总是习惯否认与逃避;强者,从不畏惧挑战与改变。”张宗益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带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从容,秉持“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铭记重大人“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信念,拥抱改变,创造未来,“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让世界因你而改变。”

毕业典礼现场,还播放了重庆大学为毕业生准备的《滚烫的青春》《如烟》《唱响奔赴远方的歌》《毕业寄语》等视频短片,展现2020届毕业生难忘的校园生活和学校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据了解,今年重庆大学的毕业典礼为现场+“云端”相结合的形式。除了现场的2000余名毕业生,还有8000余名毕业生将通过网络参加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