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新东方发布留学白皮书 英国成首选目的国


来源:新京报网

“留学的普通家庭群体占比持续上升”、“‘高学历’父母比例上升”、“英国成为首选留学目的国”、“亚洲国家热度上升”……6月28日,新东方前途出国发布《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比六年来的留学数据,总结留学行业六年间的变化。


新京报讯(记者戚望)“留学的普通家庭群体占比持续上升”、“‘高学历’父母比例上升”、“英国成为首选留学目的国”、“亚洲国家热度上升”……6月28日,新东方前途出国发布《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比六年来的留学数据,总结留学行业六年间的变化。


据悉,此次白皮书调研时间横跨疫情前、国内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以及疫情开始蔓延至全球的初期,为得到更广泛的样本,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面向有意向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已有留学经验的人群以及参与单位招聘的社会人士三大人群,采取线上、线下调研形式,共回收有效样本6673份,样本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

 普通家庭群体占比持续提升

白皮书调查显示,根据意向留学人群父母的职位背景调查,父母为“一般员工”的比例六年来持续走高,占比44%,为近四年来占比最高的群体。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提高、国内就业竞争的压力增大等原因,使得很多家庭产生了送子女留学的意向。此外,在各国留学政策越加宽松、国际教育资源开放、国内教育服务行业发展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学生拥有了更加多元的留学选择,也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创造了出国条件。

根据对意向留学人群父母学历背景的调研,“高学历”父母比例上升。父母为本科学历的占比达41%,纵观6年数据有所上升;拥有海归背景的父母占比6年来持续上升,今年占比为9.3%。

留学带来实际价值被认可

2020年,白皮书数据中,已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人群占比达到42%,对比去年上升8%,且这一数据6年来持稳步上升趋势。更多人选择以学校组织的冬令营、培训机构的国际游学营、短期交换项目、海外高校暑期课程等方式,提前感受国外院校的学习生活。一来可以体会国内外的教育差异,从而获得更大提高,二来可以优化自身背景,为日后出国申请提前占得先机。

此外,调查还显示,73%的有留学经验人群会推荐周围人及子女出国留学,以此培养他们的国际化视野,丰富人生经历,锻炼独立自主的能力。随着更多留学人群结束学业步入社会,他们能够清晰地认识到留学带来的帮助。

对用人单位的被访者调研结果显示,88%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更加认可留学带来的价值和实际意义。同时,33%的企业更倾向于招聘海归,绝大多数企业受访者认可留学带给就业方面的正向影响。

意向留学人群在选择留学国家时,英美仍然是热门目的地。但今年由于英国重新开放的毕业生工作签证,加之学制短的优势,英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意向留学人群的首选留学目的国。同时,6年留学数据显示,日本、新加坡涨势明显。

留学市场近一两年持谨慎乐观态度

疫情之下,留学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当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表示,近一两年内,留学需持谨慎乐观态度。

“整体而言,在疫情之前,我们原本预测留学会有接近10%的增长。但疫情的到来,对今年出国的人群及对未来一两年出国的人群有影响。”孙涛表示,对于这一两年留学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此前,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英国学校采取了“合并专业”的措施,如爱丁堡大学在今年5月宣布取消了22个硕士专业入学,学生可转入其他相似专业。“大类招生”是否会成为留学的普遍趋势?孙涛表示,世界上接受中国学生比较多的大学,今年都受到了不小的财务危机冲击。目前来看,合并大类是一个疫情之下开源节流、节省开支的个别事件,不太有可能成为常态操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