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在约旦沙漠体验“沙土烧烤”


来源:环球时报

约旦瓦迪拉姆景区的沙漠风光世界闻名,从《阿拉伯的劳伦斯》《红色星球》到《变形金刚:复仇之战》再到《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一部部大片用镜头将这里的雄浑和神秘传递给全球观众。不过,有人来这里却是为了感受英国作家劳伦斯笔下贝都因人的沙漠美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吕宪】约旦瓦迪拉姆景区的沙漠风光世界闻名,从《阿拉伯的劳伦斯》《红色星球》到《变形金刚:复仇之战》再到《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一部部大片用镜头将这里的雄浑和神秘传递给全球观众。不过,有人来这里却是为了感受英国作家劳伦斯笔下贝都因人的沙漠美食。

在1918年劳伦斯返回英国之后的几十年里,贝都因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封闭的边界阻断了他们历史悠久的游牧模式,科技和旅游业则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但贝都因文化中的一些信条却完整地延续下来。不少人正是冲着劳伦斯在回忆录《智慧七柱》中描述的情景来瓦迪拉姆沙漠感受贝都因人的热情好客之道。

熟知水源地,凭借极少物质材料在沙漠里生存并养殖骆驼、山羊等牲畜,这就是一个贝都因人必须掌握的维生手段。“因为环境限制,在贝都因人的传统食谱中,没有水果,只有面粉、肉类和极少量的蔬菜”,由于导游事先善意提醒,在到达瓦迪拉姆沙漠的第一个夜晚,众人都在帐篷内猜测贝都因人将以何种菜肴来体现他们的好客之道。帐篷营地主人谢赫先为每人盛了一碗扁豆汤开胃,然后宣布:要继续正餐就得去外边猜谜和挖沙。猜谜?挖沙?这个满脸微笑的贝都因人在搞什么名堂?笔者带着一肚子疑问随大伙走出了帐篷。

谢赫将大家带到两个高约70厘米的金字塔形沙堆前,说晚餐就埋在其中一个之下,猜对了才有东西吃。两个沙堆一个光滑完美,好像精心制作的雕塑,于是大家都选择了另一个看上去有些残缺的,因为真实的做饭现场肯定有些凌乱不堪。谢赫请厨师用铁锹挖掘我们选中的沙堆,不到三分钟,下面就出现了铁锅盖,第一关猜谜成功了!谢赫和厨师轻轻用铁锹和刷子清理沙土并打开锅盖,其下是一层纱布,将纱布拿掉抖落沙尘,下面又出现一张锡纸,三道隔离防止了沙子进入食物。揭掉锡纸,美食的香味儿一下钻进鼻孔。谢赫和厨师二人联手从地下的沙土坑里提起食物,竟然是一个超大多层烧烤盘!上面是土豆、胡萝卜和西葫芦,下层是羊肉和鸡块(如图)。

这个名为扎布的菜肴就是贝都因人最为擅长的“沙土烧烤”。由于沙漠里物资贫乏,为节约资源,贝都因人发明了将食物埋在沙土中的“烟火熏烤”烹饪法。具体就是在沙土中挖一个坑洞,在其内点燃木炭柴火。在火力足够时熄灭明火,放入一口双层烧烤锅,然后用沙子严严实实将锅埋起来,使用沙堆聚集的烟火热量,用大约两小时对食物进行无明火烧烤。制作扎布,除了盐之外,不使用任何油或者调料,属于纯粹的原味烹饪,下层肉上层菜的摆放也是考虑到了两者需要火力强度的不同。

回到帐篷,厨师为我装了一盘丰盛的羊肉蔬菜拼盘,羊肉肉质细腻嫩滑,胡萝卜和土豆尤其酥软喷香,原味十足。这种“慢工出细活”的沙土烧烤让我品尝到先前从未感受过的烹调味道,可谓一绝。不少游客也大呼过瘾,他们承认,若是没有吃到美味的沙土烧烤搭配“贝都因威士忌”(贝都因人将他们最常喝的甜茶称作“贝都因威士忌”),那将为约旦的瓦迪拉姆之行留下一大缺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