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40只猛禽在吉林东北虎园被放生 场面震撼


来源:中国吉林网

7月1日,40只被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救助的猛禽在吉林东北虎园被放生,其中,包括1只普通鵟、28只红隼、8只长耳鸮及3只纵纹腹小鸮。近几年,随着我省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

7月1日,40只被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救助的猛禽在吉林东北虎园被放生,其中,包括1只普通鵟、28只红隼、8只长耳鸮及3只纵纹腹小鸮。

近几年,随着我省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野生动物救护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每年平均救护野生动物50余种1000余头只。这些野生动物有的将长期被饲养在中心,有的将很快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动物管理处处长王海军介绍说,这些猛禽被救助时,有的是今年的幼崽,有的是伤病的成鸟,今天之所以能够回归大自然,得益于爱心市民的及时发现、各地方林草局及时送救以及我中心的科学救治和规范饲养。目前这些被救助的猛禽体况良好、羽翼丰满,能独立捕食,具备了野外放归的条件,可以放归自然。

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下吧!前方高能,准备纸笔。

王海军介绍说,猛禽是鸟类的一种类型,具有嘴大如钩、翼大善飞、脚强有力、爪勾锐利、性情凶猛等特征,高居食物链顶端,是典型的消费者,主要捕食脊椎动物等或食动物腐尸。其分布十分广泛,除了南极洲外几乎均有分布,从我们人类的角度来讲,他们都是益鸟。

一般来说,猛禽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隼形目,如老鹰、秃鹫等,一类是鸮行目,如猫头鹰等。全世界猛禽共有432种,其中隼形目有298种,鸮行目有134种。我们吉林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约有陆生野生动物445种,约占全国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的17.66%,其中鸟类有335种,猛禽约有45种,这些猛禽作为食物链顶端消费者在生态平衡中起到非常重要且不可取代的作用。

今天放飞的普通鵟和红隼非别为隼形目中鹰科和隼科中的鸟类。鹰科鸟类体大者一般被人们称为“雕”,体小者一般被称为“鹞子”。全世界有63属236种,我国有20属46种。鹰科鸟类的喙基部均有肉质蜡膜,端部具有弧状垂突;翅膀强健宽圆而顿,善于在空中持久盘旋翱翔,飞翔时初级飞羽分开;主要捕食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及爬行类。隼科全世界有10属63种,喙较鹰科短,基部不被蜡膜,先端两侧有齿突;鼻孔圆形,且鼻孔内有明显的柱状骨棍;翅膀狭长而尖,体型矫健,飞行迅捷,善于在空中追捕猎物;主要以小型脊椎动物及昆虫类为食。长耳鸮和纵纹腹小鸮均为鸮行目中鸱鸮科中的鸟类。鸱鸮科鸟类有25属189种,体型大小不一,长耳鸮为中等体型,纵纹腹小鸮为小型体型;鸱鸮科的鸟类头骨宽大,脚较短,面盘圆形似猫,因此常被称为“猫头鹰”;喙强大而钩曲,基部蜡膜被硬须掩盖;耳周多数具有耳羽,利于夜间分辨声响和定位;眼大且只能往前看,因此其又长又软的脖子能够转动270度;大多为夜行性;主要以啮齿类、鸟类、昆虫和鱼类为食。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志明摄影郭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