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汽开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原题:只争朝夕率先发展长春汽开区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汽开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春汽开区东风街道新立社区召开非公党建座谈会吉林日报7月6日讯(记者邓珂):今年以来,长春汽开区党工委紧紧围

原题:只争朝夕率先发展长春汽开区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汽开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汽开区东风街道新立社区召开非公党建座谈会

吉林日报7月6日讯(记者邓珂):今年以来,长春汽开区党工委紧紧围绕“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双覆盖”要求,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非公党建内动力,有力推动了区非公企业持续发展。

为了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汽开区采取“培植典型,辐射引路;顶层驱动,整体提升;做好服务,双促双建”的办法,活化非公党建“双向承诺”和星级评定两项载体,激活党建核心领导作用,保持了企业平稳持续发展。

培植典型,辐射引路。汽开区首先选定了长久实业集团党委开展“双向承诺”活动。区党工委根据《方案》靠前指导,按照“先期沟通、规范程序、明确方法、转化成果”四个步骤,帮助集团党委规范活动的程序、内容、方法、效果,督促严把“定诺、亮诺、践诺、评诺”四个关口,确保“双向承诺”活动程序规范,内容丰富、方法管用,富有成效。长久实业集团党委开展“双向承诺”中“党员‘争做八引领八模范’、党员学习积分现金奖励、党员突击队、长久党旗飘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做法,为全区非公党建“双向承诺”树立样板。

以典型示范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在培植典型后,示范引领其他120余家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按标准“定诺、亮诺、践诺、评诺”,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与所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之间相互承诺。同时,注重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引领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赢得“双丰收”“双胜利”。活动中,区120余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达成了“双向承诺”,工作覆盖率达100%;区“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2名企业员工火线入党,3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8人列入积极分子队伍,有效形成了党组织“轴心”效应和党员的“星火”效应。

顶层设计,整体驱动。创新活动载体,既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服务企业发展大局的重要手段。

年初以来,汽开区党工委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进行星级评定”作为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通过“顶层设计、压实责任、明确目标、整体驱动”四步法,推动党群共建,强化示范引领,辐射外延,创新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不断提升了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和“两个覆盖”质量。

做好服务,双促双建。年初以来,企业压力负担较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成为汽开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区党工委立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发展为己任,突出党建引领,以活化“双向承诺”和星评工作形式为切入点,将星评任务清单倒置,先行进入评估,帮助落实项目、落实资源、落实资金、落实需求,解决好企业急需的发展条件,既帮助度过难关,又调动了积极因素,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双促双建。

同时,汽开区党工委组织机关10个相关部门和多家金融机构组建了“法律、金融、财税、科技、人才、党群”6个“发展服务团”,设立首席咨询服务专家热线,采取“线上+线下”预约式、“走下去+请上来”巡回式、“组织联建+单位共建”结对式等方式,帮助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非公企业充分认可。

汽开区党工委还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携手共建国际汽车城”为主题,借助“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了“企业服务周”系列专题活动,为企业提供“实打实”“心贴心”“一对一”服务。定期召开“发展服务团”首席专家解惑答疑发布会,帮助企业解答政策、法律、财税、科技等问题,围绕难题集体会诊,确实帮助解决困惑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帮助200余家企业办理了税收减免等相关补贴政策;妥善解决了一汽四环汽车通用件公司与员工的劳动纠纷和小区市政道路损坏、土地产权等问题30余件;累计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152个,实现新增就业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人;吉林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同50余家企业达成了贷款意向。

下一步,汽开区将按照省市关于抓好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等有关指示精神,紧紧扭住“双向承诺”和星评工作两项载体不放松,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以载体促党建,以党建促企业发展,努力构建“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格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