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肉苁蓉的6种吃法 这么吃最好!


来源:环球网

被誉为“沙漠人参”的肉苁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其食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古有“白酒煮烂顿食”,而今蒸、煮、炒花样繁多。那么,哪种食用方法更好,更能发挥肉苁蓉的功效?

被誉为“沙漠人参”的肉苁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其食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古有“白酒煮烂顿食”,而今蒸、煮、炒花样繁多。那么,哪种食用方法更好,更能发挥肉苁蓉的功效?为此,环球健康采访了中医专家张立,她表示,肉苁蓉性温,温而不热,汤剂和药酒是肉苁蓉最好的食用方式。

“中药材讲究道地性,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当地的人食用荒漠肉苁蓉,首先是拿来炖汤,也有用来泡酒的,这两种食用方法都可以最大化发挥出肉苁蓉的功效。”张立表示,可以将肉苁蓉和滋补的东西如乌鸡、羊肉、牛肉一起炖,冬天还可以御寒。

对于泡茶、炒菜等方法,张立认为其药用价值没有汤剂和药酒高。“虽然泡茶比较简便,但短时间内不足以使肉苁蓉完全释放出有效成分。蒸菜和炖煮的效果差不多,但炒菜比炖煮效果差一些,最主张的还是汤剂,也可以用来熬粥,熬粥是汤剂延伸的方法。”

张立强调,不同的配方对男性和女性有着不同的功效,比如乌鸡、大枣、红花和肉苁蓉一起炖煮,可以调节女性经血,锁阳、生姜、大葱和肉苁蓉一起炖煮,对男性补肾效果好。

环球健康根据张立的建议,整理出以下食用方法:

苁蓉酒

1、苁蓉酒:肉苁蓉200g放入3千克白酒内浸泡7-15日后,每日饮用10-30毫升。

2、苁蓉枸杞酒:肉苁蓉200g锁阳100g天麻30g枸杞子50g,放入3千克白酒内浸泡7-15日后,每日饮用10-30毫升。

3、苁蓉菟丝酒:肉苁蓉30g丝子20g,放入500克白酒内浸泡后饮用。饮用完可继续加入白酒浸泡。

苁蓉粥

1、苁蓉羊肉粥

原料:肉苁蓉20g、精羊肉100g、粳米100 g、精盐少许、葱白和生姜适量。

制作:将肉苁蓉精羊肉洗净细切,用砂锅煎肉苁蓉取汁去渣,入羊肉粳米同煮,待煮沸后加入精盐生姜葱白煮为稀粥。

用法:每日1次,早餐或夜宵食用,适于冬季食用。

2、苁蓉大米粥

原料:肉苁蓉10g、大米100 g、白糖适量。

制作:将肉苁蓉洗净,放入瓦罐内加清水,先煎35分钟,取汁去渣,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肉苁蓉汁和清水,武火烧沸,改文火煮成粥,最后调入白糖即成。

用法:每日1次,正餐食用。

苁蓉汤

1、苁蓉巴戟羊肉汤

原料:羊肉60g、巴載15g、苁蓉15g、薏苡仁20g、生姜大蒜适量。

制作:将羊肉洗净切块,与上药同煮,先武火煮开,改文火煮3小时,调味食用。

2、苁蓉乌鸡汤:肉苁蓉30g、乌鸡1、辅料、调料炖食。

3、苁蓉猪肘汤:肉苁蓉30g、猪肘肉400g、辅料、调料炖食。

苁蓉泡茶

1、核桃苁蓉茶

原料:核桃肉、肉苁蓉、炒白术各10g,川大黄5g。

制作:将上料全部掰成小块,放入保温瓶内,加滚开水约1500毫升,盖紧瓶口浸泡3小时后饮用。倒茶时用纱布缠紧瓶口,以防药渣倾出。

用法:每日饮500毫升,分两次空腹饮用。每剂服用3日,持续至便秘消失。

苁蓉炒菜

1、肉苁蓉炒虾仁:肉苁蓉粉30g、虾仁250g,辅料、调料炒食。

2、肉苁蓉炒腰花:肉苁蓉粉30g、猪腰花250g,辅料、调料炒食。

3、肉苁蓉炒凤脯:肉苁蓉30g、鸡胸肉脯250g,辅料、调料炒食。

苁蓉蒸菜

1、肉苁蓉蒸青鳝:肉苁蓉粉30g、青鳝鱼1条(750 g),辅料、调料蒸食。

2、肉苁蓉蒸大虾:肉苁蓉粉20g、大虾500 g,辅料蒸食。

3、肉苁蓉蒸乳鸽:肉苁蓉30g、乳鸽1只,辅料、调料蒸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