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考试须知指南已备齐 今日开考 长春高考生加油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至7月7日。今日,长春高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长春地区共设11个考区,61个考点(市区29个)。考前验考场:安检前需两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至7月7日。今日,长春高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长春地区共设11个考区,61个考点(市区29个)。

考前验考场:

安检前需两次测温考点备有核酸检测室

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开考,7月6日下午两点验考场,在长春市二实验中学考点外,虽然距离2018年高考学生验考场的规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但很多考生和家长已经在考点外等候。现场,不少考生穿着带有大大的“对号”标志的T恤,希望讨个好彩头。

6日下午1点20分,省实验中学毕业班教师崔洋在长春市二实验中学考点外再三叮嘱学生验考场时的注意事项,并为他们加油打气,“他们需要熟悉一下考场,听听听力有没有问题,这些决定接下来考试的前提和准备。”接下来,记者问道,这届考生在特殊形势下参加考试,带队老师主要发挥什么作用崔老师说,“一个是处理应急事件,比如说忘记准考证了,或者来晚了,及时处理;第二,最重要的一点是稳定‘军心’。经历了太多考验,这届孩子很不容易,放下所有包袱,心态稳定好,一定能超水平发挥。”

据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明珠派出所工作人员谭小芬介绍,如果考生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在考点门前有服务点,可以根据考生提供的身份证号,通过警务终端查到考生信息,核对后,迅速为考生办理临时证明,不影响考生参加考试。

两点整,考生按照女生通道、男生通道分别进入考场。与以往相比,安检前的两次测温显示着今年高考的特殊与不同。据考点防疫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还有复测,由于天气原因或是个人情绪问题,体温都可能会高一点,冷静一下之后可能就正常了。复测再超过37.3摄氏度,看考生个人意愿,如果坚持考试,则启用隔离考场,考完之后再对学生进行采样。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考点共有1080名考生,设有36个正式考场,1个备用考场和3个隔离考场。长春市二实验中学校长李国荣表示,今年高考学校共制定了90个应急预案,其中13个与防疫有关。学校大门旁安排有一个核酸检测室,四个防晒防雨棚。同时,因为疫情原因,同学们需要排队测体温入场,所以今年考试入场时间比以往要提前半小时。上午7点半入场,下午13点半入场。“门前的保安人员、公安人员会对学生进行疏导,保持1.5米的距离。今年几个月的时间里都是线上教学,再加上高考时间的延迟,学生可能会很焦虑的状态,我们学校也在考场配有两名心理老师,如果出现状况会及时进行疏导,”

据了解,在长春市二实验中学考点一共有三个特殊考生,据李国荣介绍,“一名同学是左右脚骨折,手术后植入了钢钉,一名同学是右腿骨折,还有一个同学左膝盖患有滑膜炎,这三名同学都要坐轮椅。我们已经指定了3名工作人员从大门接入,护送他们过安检,然后坐电梯给他们送到三楼考区,交到监考老师手中。考试结束之后,再由工作人员接他们出来,通过电梯,到大门,亲自交到家长手里。”

如果赶上雷电天气,影响英语听力效果咋办?李国荣校长说,根据上级要求,各考点有相关预案,一旦遇到雷雨天气,首先关紧门窗、做好封闭,如果雷声很大,将从打雷开始计算时间,直到顺利播放听力内容,待雷声过后再把这段时间补回来。如果有的教室电路出现了故障,学校准备了3台录音机,可以用录音机直接播放。学校还准备了两台大客车候在校门外,为家长避雨用。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王璐

高考·交通

对每个考点周边必要的点段和路口安排固定警力进行疏导和管理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至7月7日、8日进行。长春地区共设11个考区,61个考点(市区29个)。

为更好的完成高考交通安保工作,确保高考安保工作万无一失,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精心组织部署,严细交通安保措施,全面排查整改涉考安全隐患。

各大队提前与考场学校沟通联系,对辖区各考点及周边道路进行实地踏勘,科学部署警力,在考场周边关键点位设置固定岗和巡逻警力,全面加大对影响秩序环境和存在安全隐患违法的整治力度,重点加强对违法鸣笛、噪音较大的机动车的治理,有效净化考场周边交通环境。

指挥中心将安排专人负责在高考期间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视频巡检,了解考场周边交通秩序情况,掌握市区街路车流情况,及时调度相关大队调整警力部署;充分利用长春交警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室外LED显示屏、广播、电视等信息发布媒介,加强交通诱导、分流等内容的信息发布工作。

同时,针对考试前、后接送考生车流集中的特点,长春交警各大队将结合考点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在兼顾保障社会交通的基础上,适时采取临时封闭、单向通行等措施,加快人员及车辆的疏散速度,避免人流、车流混杂无序,引发交通事故,确保考点及周边道路的安全顺畅,防止交通堵塞、影响考生赴考现象发生。

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张铁民介绍,高考期间,长春交警将对11个考点进行警力部署,“每个考点安排一名科级干部,两名警力对考点门前进行管理和疏导,另外在考点周边我们抽调了支队机关56名警力,对每个考点周边一些必要的点段和路口,也安排固定警力进行疏导和管理,在考前考中和考后都有固定警力在周边进行巡逻管理,另外每天我们警力上岗时间就是从早上7:00直至考试结束,交通流量恢复正常之后,我们再撤岗。”

同时张铁民表示,接下来长春交警将结合高考期间的学习管理特点,加大对鸣笛以及改装车辆炸街等对高考有影响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每天适当的组织夜勤,对这些重点违法行为和扰民的这些行为进行管理和管控。“另外就是交警部门对接送考生车辆在考试期间的一些轻微违法行为给予教育,不予处罚的举措,同时在每个考点门前100米的区域都增设了临时停车区域,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停车。”张铁民提醒广大市民,在考试期间尽量选择一些远离考点的线路进行出行,为广大考生和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周东魁

高考·服务

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260辆“雷锋车队”出租车也免费送考

7月6日上午,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汽电车管理处针对即将到来了2020年高考,对相关保障措施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高考期间,公交车保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高考期间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二是要求各公交企业保证运营秩序,途径高考考点、学校周边的所有公交线路禁止鸣笛;三是对于往年设置供考生家长休息的保障车辆,今年因疫情不再设置。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长春市出租车协会还组织7个“雷锋车队”、共260辆出租车,将于7日和8日开展免费送考活动。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汽电车管理处工作人员王磊介绍,在高考期间,长春市230条公交集团所属线路和民营线路公交车将开展考生免费乘坐活动,考生上车时出示准考证即可。

王磊说,按照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在高考期间,全市所有公交运营企业要严格按照行车作业计划,保证早晚高峰车隔时间,方便考生乘坐。要求各公交企业保证运营秩序,途径高考考点、学校周边的所有公交线路禁止鸣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公交集团南通公司十车队所属的306路和312路均经过省实验考点,为做了各方面保障工作,该车队对途经考点的每趟车均进行了细致的消毒,座椅、扶手、刷卡机等乘客接触较多区域加密消毒频次,并在车辆行驶中按照标准开窗通风。长春公交集团南通公司十车队郭强表示,他们还将加强306路和312路两条线路的智能调度和现场值守力度,重点增发考生入场、散场时段的机动运力,缩小早晚高峰和午间时段的发车间隔。同时,车队会在考场附近站点为考生配备免费的饮用水、毛巾、雨伞、急救药箱等便民物品。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长春市出租车协会组织了7个雷锋车队、260余辆出租车,将开展爱心免费送考生活动。据介绍,7个车队、合计260辆车,将会在7月7日、8日两天时间,采取电话预约结合路面巡游的方式免费接送考生。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周东魁

高考·天气

长春今日多云转晴27℃/16℃ 适宜温度助力考生发挥

省内主要城市今日天气

长春多云转晴27℃/16℃

白城多云转晴27℃/18℃

松原多云转晴26℃/17℃

四平多云25℃/17℃

辽源阵雨转多云25℃/15℃

吉林雷阵雨转晴25℃/15℃

通化阵雨转晴26℃/14℃

白山小雨转多云24℃/14℃

延吉阵雨转晴25℃/15℃

长白山保护区小雨转多云23℃/14℃

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长春市区7月7日白天:多云,局部地方有雷阵雨,西南风3-4级,最高气温27℃。

长春市区7月7日夜间:晴有时多云,偏西风2-3级,最低气温16℃。

7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白城东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松原北部、长春北部、吉林北部、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周东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