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三通电话暖了贫困户的心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6月28日早,初见温雷,30来岁,身材魁梧,肤色黝黑。记者随他驱车一小时,来到温雷任第一书记的吉林市旺起镇四方村。“张大爷,在家吗?”温雷敲开贫困户张振生家的门。78岁的张振生

6月28日早,初见温雷,30来岁,身材魁梧,肤色黝黑。记者随他驱车一小时,来到温雷任第一书记的吉林市旺起镇四方村。

“张大爷,在家吗?”温雷敲开贫困户张振生家的门。78岁的张振生笑着把温雷让进屋,温雷脱鞋上炕就开唠:“还用新草掺干草喂牛呗?”张老汉点头称是。看有记者来,他从抽屉里掏出一沓信封:“这是2018年温雷给我的信,这是他和公安局给我的捐款。”随后又翻出2019年日历,指给记者看:“5月24日,温书记来;6月9日,温书记来问保温材料……温书记总来,每回我都有记录。”

记者在村里转一转,温雷帮脱贫户梁丽华卖鸭蛋、介绍王春花到木耳基地工作、开车50公里替贫困户买两桶豆油……听的故事一个接一个,印象最深的是贫困户张宏给他打三通电话的事儿。

2017年5月,吉林市公安局政治部综合处调研科副科长温雷,到四方村任第一书记。他走访52家贫困户,初次见到张宏。温雷告诉他:“以后有需要帮助的,随时给我打电话。”张宏听了也没当回事儿,他告诉记者:“当时想,温书记来这儿是不是应付了事啊?”

张宏的媳妇患有脑梗,俩儿子都得了脑瘫,他愁得都快没活路了。2016年,村和镇里帮他搞起养猪产业。谁知生活刚见点亮儿,又赶上了2017年夏天的洪灾。

当时,温雷挨家通知撤离,张宏的媳妇关华颖却坚持不走,她说:“让大水把我们娘仨冲走吧,都解脱得了!”温雷急忙说:“必须得走!嫂子,还有啥比命更宝贵的吗?”说完,他就连扯带背,硬是把大人和孩子从没膝的水中带了出来。这件事让张宏对温雷另眼相看。

这场大洪水在张宏家院子前边冲出一道百米长沟,猪圈差点儿被冲跑了。张宏看着深沟犯愁了,便给温雷打了电话:“这猪圈太危险了,你能不能想想招,帮我把沟填上?”

温雷痛快地答应了,开始一次次跑镇里,很快把事儿协调成了。“镇里来了4辆翻斗车,连干7天,拉了300多车沙石才填完。”张宏边说边笑:“温书记没事儿就来瞅瞅。第七天,我给他打电话、发视频报喜,心情真爽!”

2018年8月,张宏养的猪多了,粉料供不上溜儿,买了新搅拌罐,急需三相动力电。他又给温雷打电话:“能不能找人帮我安动力电?”温雷二话没说,立刻帮忙联系。

他先找镇领导,再找农电所负责人,前后跑了七八趟,终于把问题解决了。张宏说:“这小伙子认真负责,办事快,我有事就直接找他。”

张宏勤快,去年养猪120多头,赚了20万元。不料这好日子跟意外迎头相撞。2019年初冬的一个清早,张宏粉碎饲料,右手不慎受伤。温雷接到张宏的求救电话,马上联系医院,然后直奔张宏家。

在医院,手术刚结束,张宏就嚷着:“家里老母猪要下崽了,我得回去。”温雷笑了笑,说:“家里你甭管了,我已找人给猪接生了。”张宏告诉记者,他住院时,温雷给他买了好几百块钱水果,“在村里贫困户身上,他搭的太多了。”

临走时,记者和温雷谈起贫困户对他的感激,他只是淡淡地说一句:“无非是多说几句话,多跑几趟腿,就能给老百姓解决挺大的事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