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提高免疫力的宝宝粗粮米粉测评:小皮米粉综合评分最高


来源:中国网

给宝宝添加辅食,是一个由简至繁的过程。在宝宝接触过单一成分的原味米粉,且没有出现过敏情况后,家长们可以让宝宝逐渐尝试含有多种谷物和果蔬的米粉。谷物米粉中不但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辅食选择,其中的一些粗颗粒还

给宝宝添加辅食,是一个由简至繁的过程。

在宝宝接触过单一成分的原味米粉,且没有出现过敏情况后,家长们可以让宝宝逐渐尝试含有多种谷物和果蔬的米粉。

谷物米粉中不但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辅食选择,其中的一些粗颗粒还可以帮助宝宝锻炼咀嚼能力,有利于乳牙的萌出。

而且相比于大米粉,谷物米粉更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前者有助于促进宝宝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和排便,后者是免疫系统的“助手”。

那么市面上热销的多谷物米粉究竟哪款更好?哪款又不值得购买呢?

下面就让小红花测评带你一探究竟吧!

一、测评样品:7款谷物米粉

7款测评的谷物米粉中:

小皮、爱思贝、嘉宝属于国行进口米粉,主要成分以小麦粉为主;

方广、亨氏为国产米粉,主要成分为大米,只添加了少量的燕麦粉,亨氏也是本次测评中唯一一款添加了乳粉的谷物米粉。

贝拉米、禧贝是没有中文标签的海淘产品,主要成分是燕麦粉。

从适用年龄来看,所有谷物米粉都会建议相对更大龄一点的宝宝食用。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不要上来就给刚接触辅食的宝宝安排这么“丰盛的大餐”。

建议家长们一开始还是给宝宝添加原味大米粉,到了7-8个月乳牙萌出再添加谷物米粉也不迟。

二、测评指标:营养性、健康性、安全性

参照GB 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我们决定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检测。

其中包括必须营养指标铁、钙、维D,安全性指标铅、镉、无机砷、黄曲霉毒素B1,以及健康性指标糖、钠。

考虑到谷物粉大多都会宣传自己富含“膳食纤维”这点,所以这次也将膳食纤维纳入送检指标中。

三、营养性:贝拉米未强化钙、维D

7款谷物米粉的铁、钙、维D实测含量,及根据包装上能量标示计算后的换算值如下表所示:

小结:

1、五款米粉的实测营养性指标均符合辅食国标,亨氏、小皮、嘉宝营养性更好。

小皮、嘉宝、爱思贝,亨氏、方广的钙、铁、维D的实测值均符合辅食国标,也均高于标示值的80%。

其中亨氏、小皮、嘉宝的实测值整体较高,营养性更好,得分并列第一。

2、贝拉米、禧贝营养性不符合辅食国标要求,不建议配方奶宝宝选择;

海淘米粉贝拉米、禧贝的实测铁含量,远高于参考的辅食国标,根据最高推荐食用量(每日3份),宝宝每天最多能从这两款米粉中摄入9~12mg铁。

虽然在安全剂量范围内,但如果是配方奶宝宝,选择这两款米粉,可能会铁摄入过多,从而导致消化不良、便秘等情况。

此外,禧贝的实测铁含量,仅为标示值的84.3%,与标示值差距相对较大;维D实测含量为标示值的88.65%,且含量较低。

而且贝拉米的钙、维D均未强化,而且根据标示值,它的锌、维生素A也是没有强化的。

▲贝拉米未强化锌

因宝宝6个月后,母乳中锌的含量会逐渐减少,所以如果母乳宝宝选择贝拉米这款米粉,可能会出现锌不足的问题。

锌不足会导致宝宝厌食、偏食,因此也建议母乳宝宝谨慎选择。

▲6个月后宝宝能从母乳中获得的锌大约为2.8mg左右,

而宝宝每日需要摄入3.5~4mg锌以满足每日所需。

所以,参照国标要求,7款谷物米粉的营养性评分如下:

四、健康性:亨氏、嘉宝糖含量过高

给宝宝选辅食,低糖低盐很重要。7款谷物米粉的标称钠含量都很低,且只有亨氏添加了游离糖——白砂糖。

另外,添加了燕麦、藜麦等谷物的谷物米粉,不仅能帮助宝宝锻炼咀嚼能力,且膳食纤维含量会高于普通的大米米粉。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调节肠道健康,也是对宝宝非常有益的健康成分。

“低糖、低钠、高膳食纤维”,有哪些谷物米粉能做到呢?

小结

1、亨氏、嘉宝糖含量较高,小皮、爱思贝更低糖。

亨氏、嘉宝的总糖实测值,远高于其余5款谷物米粉,是糖含量最低的小皮的13倍还不止。

按照宝宝一天吃50g米粉算,每日糖摄入量可达8.8~10.4g。世界卫生组织对婴幼儿游离糖的建议限值约为8g/天。

过量摄入糖会导致宝宝挑食、龋齿,影响孩子对其他营养的摄入。

亨氏的糖大部分来自于添加的白砂糖,属于游离糖。

嘉宝按配方看,并没有额外添加游离糖,糖来自于米粉中的淀粉被水解后的产物(麦芽糖、葡萄糖),但同样会让米粉带有甜味,导致宝宝嗜糖,介意的家长建议谨慎选择。

禧贝实测糖含量也偏高,不过因为海淘米粉的每日建议食用量较低,如按建议量食用,相对来说高糖的风险要低一些。

但如果有些妈妈没有注意,按照中国人习惯的米粉用量给宝宝食用,可能就不太健康了!

2、亨氏、嘉宝钠含量与标称值出入较大。

七款谷物米粉的实测钠含量均在低钠范围内,符合国标。但是亨氏、嘉宝的实测钠含量与标示值相差相对较多,特别是嘉宝,实测值是标称值的20多倍。

3.膳食纤维:禧贝、贝拉米含量高,方广、亨氏含量较低。

从检测结果来看,两款海淘谷物米粉的膳食纤维含量,要比国行、国产米粉高不少。

而在执行国标的5款米粉中,小皮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方广、亨氏因主要成分以大米为主,膳食纤维含量较低。

综上,7款谷物米粉的营养性评分如下:

五、安全性:均符合国标

这次送检了7款谷物米粉的无机砷、铅、镉和黄曲霉毒素B1,共4项安全性指标:

结果显示,7款米粉的黄曲霉毒素B1、无机砷、铅均低于检出限,即未检出。

而镉虽然有4款米粉有微量检出,但均远低于国标限值,安全性可靠。

但从严格角度出发,我们还是根据检出值,给予不同程度的扣分,7款产品的安全性评分如下:

总评:推荐小皮、爱思贝,不推荐亨氏、嘉宝

最后,根据营养性、健康性、安全性3类指标的评分,加权平均后得到最终的总评分如下图所示:

测评结果仅对本次的送样负责,且只针对单一产品,不包括同品牌下的其他产品。

综合排名第一的小皮成为推荐产品:

另外这次测评还对7款谷物米粉进行了冲泡、试吃等产品体验,也发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

本期谷物米粉测评到此也告一段落了,希望我们的测评结果能对正在给宝宝选择米粉的妈妈们有所帮助,如果对你有用,记得多多分享哦。

消费指南:

1、海淘辅食存在一定风险。

因为海淘辅食不需要执行我国国标,在进口监管环节也只是检疫其安全性,不会去根据国标对它的营养性成分进行检验。

国家监管机构也不会对产品质量进行常规抽检、查验产品的真伪,这类产品的安全风险全部需要由消费者承担。

而国行或者国产辅食,市场监督管理局会根据国标,对它们进行每月的抽检并公示,所以我们会更建议大家,选择执行国标的辅食,而非海淘辅食。

2、母乳宝宝建议谨慎选择海淘米粉。

有些妈妈会认为海淘米粉铁含量高,适合给母乳宝宝食用。

但其实部分海淘米粉营养强化不够全面,如作为主食很难满足宝宝所需的其它部分营养。

建议母乳宝宝选择符合国标的国产、国行米粉,如需另外补充铁,可通过补铁剂或在宝宝辅食中添加动物内脏等富铁食物。

3、添加了DHA的米粉并不一定配方更好。

本次测评的7款谷物米粉中,亨氏、嘉宝强化了DHA,添加量分别为2mg/100g、20mg/100g。

经计算,每日最多能也只能给宝宝提供2mg、15mg的DHA,距离宝宝每日所需的100mg还差得很远。

4、小包分装的米粉营养分布更均匀。

如果是罐装或大袋装的,带有谷物颗粒或者果蔬颗粒的米粉。在冲泡前,建议先将米粉摇匀再舀出。这样能保证米粉中的营养成分能混合均匀。

而小袋分装的米粉就不需要进行这一步操作了。

5、吃谷物米粉的时候要多关注宝宝。

安全起见,宝宝需要在大人注视下食用带有谷物颗粒的米粉。如果是大人喂食,一定要确保宝宝在上半身直立的状态下进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18555015667,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