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少年之名》Feng向标4.6低分,郭敬明挂名宣传无力回天


来源:Ifeng电影

文/南风《少年之名》已播出三期,按照综艺节目“三期看老”的定律,《少年之名》确糊无疑,连将微博简介改成“《少年之名》宣传总监”的郭敬明也回天乏力。试想,

文/南风

《少年之名》已播出三期,按照综艺节目“三期看老”的定律,《少年之名》确糊无疑,连将微博简介改成“《少年之名》宣传总监”的郭敬明也回天乏力。

试想,如果连阿里大文娱的一整个宣传团队都无能为力,单凭郭敬明一人又怎能力挽狂澜?

这不是优酷做糊的第一档偶像选秀综艺了。

去年的《以团之名》同样无人问津,相比之下,今年的《少年之名》从内容上看最起码是一档“选秀”节目,不是随便搞搞的儿戏。

但这仍然不够,Feng向标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少年之名》的评分仅为4.6,和《创造营2020》不相上下。

《青你》系列节目制作人姜滨曾在某活动行发言称,一档爆款选秀综艺的诞生主要靠命,能做出爆款,那得是“祖坟上冒青烟”了。

选秀节目非火即糊,这也是命。

有了选秀的内核只是基础,天时地利人和有一项不能满足,便会沦为平庸。

《少年之名》就是这样一档平淡如水的选秀,燃不起一个夏天。

前有《青》《创》,同期有《姐姐》,审美疲劳无药可解

豆瓣有网友一针见血的指出:

“剪辑和编剧很有想法,配置比今年的婧沧都要高上一头,还有喜爱的郭老师与易烊千玺坐镇C位,但那种200%必糊的糊味还是铺天盖地而来。酷,不愧是你,糊就是要糊,挡都挡不住。”

和《以团之名》不同,今年的《少年之名》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档正经的选秀节目,但它的糊也几乎是必然。

从时机上看,《少年之名》推出的时机可谓十分不当。

前面《青2》刚刚收官,《创3》接近尾声,观众已经接连被两档同类型选秀节目轰炸,如果接下来的选秀不能给到观众“当头棒喝”的一击,大概率是要糊掉的。

但在一发制人的技能点上,《少年之名》只是把选手性别调换而已,选手构成和赛制与另外两家大同小异。

参考同期上线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同样是做女团选秀,《姐姐》的目光瞄准的却是年龄30+女团,话题性顿时打开,一播即火。

《少年之名》的确是今年唯一一档男团选秀,但这并不稀罕,因为前两年已有很多类似的男团选秀出现,观众对模式已经非常熟悉。

就连《姐姐》,节目的基本模式也还是选秀,只是观众还从来没有见过30+的女星做女团选秀的,论及新鲜感的刺激,《姐姐》当仁不让。

将时间轴拉长,即使在同年龄段的选秀上,最近三年,真正大火的仍然只有《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

去年无论是《青春有你1》还是《创造营2019》,声量都很一般,今年为止也只有《青2》借着疫情的契机小火。

观众的热情始终有限,在被短视频攻占掉越来越多碎片时间以后,动辄两三个小时为一期的选秀将会极大耗费心力。

而且同类型的节目每年至少两档,内容大同小异。

没有明显的差异化,也就意味着没有新鲜感,审美疲劳之下,观众很难再接受一档平平无奇的选秀。

选手和导师,都没好苗子了

正如《少年之名》首期节目里张艺兴对有没有好苗子的困惑一样,经过连续两年、上千名男性练习生参赛刷脸后,市场上几乎不会再有可以给人惊喜的练习生了,有的只是“回锅肉”。

纵观《少年之名》的选手构成,可谓集近两年男团选秀漏网之鱼之大成,不但有去年《以团之名》出道的C位,还有《偶练》《青》《创》里的人气选手。

但这又有什么用呢?他们的实力观众已经在别的节目里审视过了,而按照一个练习生正常的成长速度,短短几个月甚至一年,又不可能培育出可以一鸣惊人的炸场级选手。

没有更好的苗子,怎么吸粉,又怎能出圈?

除了选手,《少年之名》导师的回锅肉化也很严重。

四位常驻嘉宾里除了郭敬明,其余三人无一不曾担任选秀节目导师,而郭敬明自己也已在去年参加过《演员请就位》,这并非他的网综导师首秀。

有网友嘲讽说:“不光选手是参加过隔壁男团选秀的,连导师也全部来自腾讯和爱奇艺,真的是全面观赏疲劳。”

论及实力,其实《少年之名》的选手和导师的能力都是过关的。

然而在审美疲劳的当下,能力不进则退,如果他们给不了观众额外的惊喜,那么观众也会用手投票让《少年之名》糊掉。

或许,优酷今年真的不应该办这个节目。

你有追《少年之名》吗,对节目的观感如何呢?欢迎参与投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