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滴滴顺风车发安全报告:业内积极认可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日前,滴滴顺风车对外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滴滴发布的第五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报告涵盖试运行期间平台的安全数据详情、安全运行情况。顺风车安全问题是个系统安

中新网7月14日电日前,滴滴顺风车对外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滴滴发布的第五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报告涵盖试运行期间平台的安全数据详情、安全运行情况。

顺风车安全问题是个系统安全问题,既包括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的安全,也包括技术层面的安全保证。滴滴顺风车《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中可以看出滴滴顺风车又一次加固了安全堡垒,进一步牢固司乘人员安全体系。

《报告》显示,试运行期间,滴滴顺风车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驳回不符合新认证要求(综合背景审核、失信人筛查、三证验真)的车主317792人,对824名名代刷脸及使用作弊工具的用户永久暂停服务。同时,为提升用户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滴滴顺风车在各环节推出安全教育,覆盖了准入、违规、日常出行提醒等多个场景,开展教育及语音播报提醒共计约7491万次。

试运行期间,滴滴顺风车未发生刑事及治安案件,共收到用户关于车内纠纷的安全投诉216起,45%为虚假投诉。查实有效的119起安全投诉中,车主投诉乘客74起,乘客投诉车主45起。车主投诉乘客的数量是乘客投诉的1.64倍。

这其中,投诉案例中,多数为司乘双方因沟通不畅引发纠纷及言语冲突,共106起;另外13起为性骚扰,其中11起言语骚扰、2起肢体骚扰;2起为车主投诉乘客,11起为乘客投诉车主。

日常生活中,无论男性或女性,都是骚扰潜在的受害对象。滴滴顺风车表示对一切骚扰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必将根据平台规则予以处罚,涉及违法犯罪的,平台会积极配合协助公安机关予以惩治。

同时,平台已经永久下下用户隐私相关的敏感信息,如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评价标签也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

滴滴顺风车也提醒广大用户,合乘出行期间尽量后排落座,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尽量使用平台提供的端内工具打电话、发消息,避免个人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利用。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滴滴顺风车内安全中心拨打110报警。

目前,滴滴顺风车平台安全功能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此外,顺风车还创造性的提出了信息核验卡、女性安全助手等策略,更全面的为用户提供保护。

报告还披露了重点安全功能在试运行期间的使用数据。《报告》还显示,行程录音功能覆盖了94%的订单,车主录音开启率远高于乘客行程录音开启率。另外,用户行程分享是使用率整体偏低,为7%,长距离或夜间出行场景下使用率和使用率分别为7%和8%。

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试运行期间,用户通过平台提供的信息核验卡发现人车不符后主动取消行程的订单1432起,但平台通过用户行程后投诉发现,仍有643起订单存在用户发现人车不符仍选择继续合乘并完成出行的情况。滴滴顺风车提醒大家,如遇人车不符请向平台举报并不要上车。呼吁广大用户在出行中提高安全意识,使用平台虚拟号码进行沟通,上车主动开启录音,分享行程给亲友。

事实上,业界也对顺风车出行保持着积极的态度,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指出,顺风车出行是典型的互助经济、分享经济,是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拥堵问题和城市居民绿色出行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一个城市文明标准和市民素质的重要体现。

对于安全问题朱巍认为,顺风车安全问题是个系统安全问题,既包括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的安全,也包括技术层面的安全保证。顺风车重新运营,在司乘人员的个人权利保护方面、涉及纠纷投诉机制、黑名单制度、人脸识别、录音录像等技术保护措施,以及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等问题层面,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制度、技术和人员的保障。是时候,让顺风车以安全为前提,尽快回归市场需求了。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姚恩建则指出,顺风车是车主在出行时,通过分享闲置座位,乘客付费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方式,实现双方互助出行目的的一种出行模式。本质上来讲,顺风车是既有闲置资源的共享利用,是真正的共享出行方式的实践。同时,因为车主是以自己的出行目的为前提,车主和乘客间是自愿平等互助的关系,所以顺风车也不同于通常的出租车和网约车载客服务。

姚恩建还表示,出行有风险,乘客和车主需要提升安全意识,对顺风车平台提供的较为完善的安全功能,要多加使用。

据了解,顺风车自去年11月20日恢复试运行以来,已经在全国300个城市重新上线。(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