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金秀贤的新剧,是言情偶像韩剧的一次自我调整


来源:Ifeng电影

文/李愚金秀贤时隔5年后主演的新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下文简称《虽然是精神病》)播出后,毫无意外成为近期热度最高的韩剧。其在韩网的讨论度一直是电视剧里的第一,在豆瓣上也一直维持着韩剧里的热度第一

文/李愚

金秀贤时隔5年后主演的新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下文简称《虽然是精神病》)播出后,毫无意外成为近期热度最高的韩剧。

其在韩网的讨论度一直是电视剧里的第一,在豆瓣上也一直维持着韩剧里的热度第一的位置。

《虽然是精神病》由Netflix投资,在韩国最有名的有线电视台tvN播出,收视率虽然没有大爆,但一直相当稳健;

而无论是韩网还是国内韩迷圈中,《虽然是精神病》口碑优良。

目前剧集播出过半,好评度依旧维持在一定的水准。

《虽然是精神病》本质上仍是一部言情偶像剧,但它以精神病为主题,言情偶像+精神病题材,是爱情题材的一种拓宽。

言情偶像韩剧为何要做出这样的调整和变化?

金秀贤:顶流的自我修养

虽然韩国娱乐圈的顶流不少,但金秀贤大概可以称得上顶流中的顶流。

2013年,金秀贤以一部《来自星星的你》红遍整个亚洲。

2015年金秀贤与孔孝真、IU等主演了电视剧《制作人》。

2017年金秀贤入伍,2019年3月退伍。

金秀贤有长达5年未曾主演过电视剧。

此前他在两部热门韩剧《德鲁纳酒店》和《爱的迫降》客串演出,分分钟上了热搜。

很多观众一直在等待金秀贤出山。

豆瓣小组里有一个金秀贤入伍后等待他退伍的帖子,回帖数超过100万(每一页100条回复)。

成为豆瓣的一大“奇观”。

《虽然是精神病》播出后,证明观众没有白白等待,因为金秀贤始终有着一个顶流的自我修养。

是顶流,首先你得颜值高,身材好,得管住嘴,迈开腿,千万不要像之前某个韩国顶流那样,一拍戏脸就肿一圈。

很多粉丝都感慨,金秀贤好像不会老,跟7年前的都敏俊仿佛还一个样,

《虽然是精神病》当然没有放过让金秀贤展示腹肌的机会,8块腹肌也清晰可见。

顶流更重要的是,德要配位,业务能力要过关。

金秀贤虽然与宋康昊这样的前辈仍有很大的距离,但在韩国20代、30代年轻演员里,还是比较能打的。

他的优点在于,台词功底不错,眼神里有光,擅长于通过眼神传达内敛但深沉的情绪。

在表演时有信念感,能够让观众沉浸到剧情的氛围里,对角色产生共情。

顶流的另一个修养是,要有勇气走出舒适圈。

这体现在剧本选择上,就是演员是否敢于突破“帅哥”形象,选择更有厚度、更具挑战性的角色。

一般韩国顶流退伍后复出的首部作品,都会做一个保守的选择,选择“霸道总裁”或“白马王子”这种虽然老套但比较容易圈粉和固粉的角色。

金秀贤依然敢于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虽然是精神病》中的文康泰,不是无所不能的都敏俊,不是霸道总裁,也不是内心永远温良的白马王子。

他只是精神病院里的一个普通护工。

甚至他本人也有精神疾病。

这个角色显然不如霸道总裁讨喜,但这个角色更有厚度,在表演上也更有空间。

主题:既是爱情童话,也是社会议题

《虽然是精神病》表层故事,是一个爱情故事,是两个内心有创伤的人,在爱情中治愈彼此。

金秀贤饰演的文康泰,是精神病院的护工,同时他也独自照料着罹患自闭症、有社会交往障碍的哥哥文尚泰。

无论是对哥哥,还是对其他病人,文康泰都耐心、细致、温柔。

但他内心却有着深深的自卑。

因为哥哥的病症,在他小时候,母亲把大部分精力和爱,都放在哥哥身上,包括他的出生,也是为了日后照料哥哥。

他从小就缺爱,他希望自己也能够像哥哥那样,有家人的爱做后盾,可以放肆一回。

但他没有。

他总是将微笑和温柔给予他人,但他内心是悲凉的,所以他的朋友说他像小丑。

“你笑的样子很像小丑,眼神显得很悲伤,可嘴角这样上扬。”

女主角高文英是著名的暗黑童话作家,与文康泰一样,她的童年有严重的创伤。

小说家的母亲自杀,作为建筑师的父亲疯了,甚至还曾掐着她的脖子希望她也一起死掉。

但不同于文康泰是“把悲伤留给自己”,高文英是自己悲伤了,也要把悲伤带给别人。

她带有一点反社会人格。

脾气暴躁,行为怪诞,人狠话不多。

比如她故意把喜欢自己童话的小女孩吓哭;

吃饭时觉得出版商烦人,就拿起刀子刮盘子,那声音会让很多人抓狂;

对于讨厌的人,该出手时绝不手软。

当然了,身为女主角的她,肯定不是十恶不赦的人。

她种种暗黑行为,主要是为了抵抗童年时留下的暗黑记忆。

她本质上仍是善良、正义的,路见不平就会拔刀相助。

之后就是遵循言情偶像韩剧的一般套路。

两个内心有创伤的人,给了彼此最宝贵的真爱,帮助对方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并最终治愈了彼此。

但《虽然是精神病》又不仅仅是一部言情剧,它关注精神病人这一群体,拓宽着这部剧社会学层面的意义。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有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人了,但这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中国也是如此。

《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指出,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

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人有16.1%,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

我们可能不是行为怪诞的高文英,但我们很可能是把微笑留给别人、把悲伤留给自己的文康泰。

《虽然是精神病》把目光对准精神或心理有疾病的人群,以他们的治愈,治愈观众。

人设:言情偶像韩剧的一次调整

《虽然是精神病》另外一个引人关注的点是,这部剧的男女主角的人设挺“新鲜”。

首先,男女主角都是精神病;

其次,男主角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普通人;

再则,女主角竟然是一个攻气十足的“狼女”。

高文英垂涎于文康泰的颜值和肉体,时不时就对他说出“你想跟我睡一次么”的虎狼之词。

有时也“上下其手”,趁机默默肌肉揩揩油……

非典型的男女主角给观众带来了一定的新鲜感,这背后也是言情偶像韩剧的一次自我调整。

像言情偶像韩剧的男主角,有了四代的变迁:

第一代是温柔善良体贴的“白马王子”。

比如《夏娃的诱惑》(2000)中的尹享哲,《蓝色生死恋》(2000)中的尹俊熙;

第二代是又拽又臭屁但陷入爱情时就痴心不改的“霸道总裁”。

比如《浪漫满屋》(2004)中的李英宰,《我的女孩》(2005)中薛功灿,《原来是美男啊》(2009)中的黄泰京;

第三代是像神一般无所不能的男人。

比如《仁显王后的男人》(2012)中的金鹏道,《来自星星的你》(2013)中的都敏俊,《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2016)中的金侁;

第四代是“我们都有病”的普通人。

比如《没关系,是爱情啊》(2014)中的张宰烈,《海德、哲基尔与我》(2015)中的具瑞镇,《杀了我治愈我》(2015)中的车度贤。

每一年市场上都有二三十部言情偶像韩剧,这些男主角人设是并存的,但相对而言,第四代男主角更别具一格。

而一直以来,韩剧中女主角的变化较少。

女主角的形象设置主要还是停留在“灰姑娘”或“刁蛮女孩”阶段。

她们出生普通,但性格单纯,乐观,天真,一下子就吸引了男主角的注意。

这时身材高挑、容貌美艳、高学历的“白富美”女二号也隆重登场,但男主角只倾心于女主角……

轰轰烈烈三角恋展开。

韩剧男主角总在更新和升级,韩剧女主角的变化就慢了一些。

好在,以《来自星星的你》的千颂伊为开端,韩剧中也开始大量出现与男主角势均力敌,独立、强大、敢于放飞自我的女主角。

今年初大热的《梨泰院class》,女主角赵伊瑞的“狼女”人设就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是精神病》中的高文英把这一特点发挥得更极致一些。

无论是爱情与社会性议题的结合,还是男女主人公人设上的变化,反映的是言情偶像韩剧在危机中的主动调整。

之前天价投资的《The King:永远的君主》的扑街,已经折射了言情偶像韩剧的内在困境——

过得很艰难的年轻人,对于悬浮的甜腻爱情已经审美疲劳。

《虽然是精神病》人设上的变化,带来的不仅是陌生化和新鲜感。

主人公是有弱点、有不足的普通人,也可以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而社会议题的加入,亦能够让剧集的思想内涵更厚重。

不过,《虽然是精神病》的转型,也有明显的不足:

爱情主题与社会议题的结合,还没有办法做到融会贯通。

对一些精神病症的反映和思考,有些浅尝辄止。

这就会导致爱情部分依然甜腻,社会议题不仅没有表现出厚重,反倒显得无聊。

但总的来说,《虽然是精神病》的自我调整值得鼓励。

危机面前,韩剧依然在尝试求新求变。

韩剧虽然在没落,但有这种探索的勇气,它就依然保有竞争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