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硬核防控”,汽博会开创“长春模式”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长春会展业的发展之势提出了“考题”。是踟蹰不前,还是化“危”为机?10日开幕的第十七届长春汽博会交出了长春会展人的答卷。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长春会展业的发展之势提出了“考题”。是踟蹰不前,还是化“危”为机?10日开幕的第十七届长春汽博会交出了长春会展人的答卷。

第一次用吉祥码管理参展和观展人员,第一次制作了健康排查小程序,第一次制定会展业防疫标准……一个个首创之举,表达出长春会展人慎终如始的防疫姿态。不搞一刀切,也不会一哄而起,长春会展人积极摸索联防联控机制,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场馆服务标准化”提供了更多元的服务样本。在疫情防控下,长春汽博会走出了“长春模式”,启动会展业复工引擎,让会展行业重拾信心,让市场精彩纷呈。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会展业出了一道难题:是无限期延后,还是克服困难、在保证参展人员安全前提下按原定计划继续办展?

如果终止展会,固然损失巨大,但从“保守的”角度来看,完全可以规避风险;但如果坚持办展,则责任重大。

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

“迎战!迎战!”这是长春坚定的回答。

经过认真讨论和评估,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第十七届长春汽博会按既定时间启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本届汽博会各项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只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在这次‘大考’中取得胜利!”

面对“大考”,上下同心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

市委、市政府在听取汽博会组委会汇报时,殷殷嘱托,时刻要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

制定行业防疫标准,精准防控,长春汽博会勇挑重担,重启长春会展业“恢复键”。

为了确保展会安全、有序、圆满进行,营造一个安心、舒适、安全的展会环境,从6月初开始,市贸促会就加强与长春市防疫指挥部、长春市卫健委、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各部门的紧密联系,先后召开了6次协调会、调度会、现场会等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各部门提出的问题,一项项研究解决汽博会举办期间的防控难题。在疾控专家的大力指导下,本届汽博会防疫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不仅形成了科学翔实的汽博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防控工作手册,还联合市卫健委、经开区、长春国际会展中心等部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属地为主,市、区两级管理”的联动协调机制,统筹领导防疫工作;督促运营方和场馆方准备了足量的测温仪、免洗消毒洗手液、防护面罩、消毒地毯、消毒器具及药液等,专门采购了二十多部手机用于吉祥码扫描上传;专门为汽博会录制了防疫宣传广播稿,定制了充足的防疫宣传板、指示牌;制作了健康排查小程序,并已发送给所有参会人员,要求所有主办单位人员、展馆员工、安保人员、服务人员、搭建及参展人员在展会前14天做好健康状况自我监测。

“按照操作规程,长春汽博会《疫情防控操作手册》明确到从展台消毒到展车管理,从参展商进场布展到观众进场、从餐饮管理到垃圾清运、从馆内新风系统到参展车辆车内空间,每一个细节都有精准的防控操作规程。”据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汽博会还特别是加强了重点区域来长参加汽博会人员管控。

“硬核”举措,赋予安全工作新内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公共卫生安全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展览、活动等现场安全管理,不仅仅局限于人群秩序维持和突发情况应对,现场的防疫措施、参会、参展人员健康状况成为新的重点,并且会成为常态化的要求。“新安全”问题已成展会的一道必答题。

关键时期要有关键之举!

遵循‘五必’原则,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细化防疫流程……各种“硬核”举措为安全办展做足准备。

汽博会期间总的要求就是做好“五必”。

何为“五必”?即:排查必做,通过每日健康监测小程序精准掌握涉及展会每一名人员入场前14天的出行信息及健康状况;体温必测,所有进馆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将禁止进入展场;口罩必戴,展场内设专人检查提示个别未规范佩戴口罩的人员;消毒必做,安排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消毒;突发必处,展馆现场设置医疗服务点、发热隔离室、体温复测室,并设有相应标识系统,若发现问题,将按专业部门的要求予以紧急处理。

“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大型群众性活动疫情防控总要求,建立‘政府相关部门’+‘活动主办方’ +‘场馆方’+‘搭建商参展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长春百瑞国际会展集团为汽博会期间疫情防控责任主体单位;场馆方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为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单位;各搭建商、参展商履行相应联防联控职责。市贸促会等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负责本次活动的协调督导及部分防控工作。

6月29日,第十七届长春汽博会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演练现场,主办方工作人员及演练参与者模拟了展商及观众入场全流程,检验各环节疫情防控应急处理能力。

7月4日,市贸促会又会同经开区卫健部门在国际会展中心组织了本届长春汽博会防疫安全培训大会,对市贸促会、百瑞国际会展集团、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以及搭建商等一百余人进行了专业防疫培训。经开区社会发展局负责卫健方面相关负责人就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

在本届汽博会布展工作开始前,汽博会组委会就已对各单位防疫专员进行了组织培训,传达展会防疫工作相关规定,督促落实,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并培训相关工作人员实施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门禁管理、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巡视、督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按防控防疫要求合理规划展位布局,功能区设置,合理制定人员行动路线及流量管控方案;监督协调场馆及各参展单位进行活动期间的场地消杀工作。

做到“三抓”,力求精准防控

在场馆入口、主要通道、餐饮区、馆外醒目位置放置防疫提示牌等进行引导提示;在展场入口设置口罩自动售卖机,方便展商及观众购买;设置废弃口罩垃圾箱,对垃圾及时分类清理、消毒、清运;

在展馆内,合理设置防疫服务站;卫生间配备消毒洗手液……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长春汽博会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通过抓紧、抓实、抓细,力求精准防控,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完善防控程序,控制人流密度。针对人员聚集问题,本届汽博会采取了门票设定到日的办法,保证展会现场人流每日总量不超过3万人;同时在馆内通道施画一米线使人员流动保持安全距离,当馆内人流密度超过20人/100平方米,采取限流分流措施,降低馆内人员密度;在热门展位设参观人员导流通道,设专人负责疏导,避免人员聚集。

保持通风,定时消杀。汽博会期间,加强展馆内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打开展馆门窗自然通风,并开启新风系统,保证充分足量的新风输入;参展工作人员也要严格落实展车通风措施,所有展车全程打开车窗,尤其在观展人员进入车内进行体验时必领打开所有车窗。

实行每日定时消杀制度,保持会展场所环境整洁卫生。规范消杀制度和操作流程,大厅、通道、卫生间等地面、墙面进行喷雾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开关、扶手、门把手,水龙头、座台面等也要进行擦拭消毒,并根据人数增加消毒频次。参展商也严格落实本展位展车预防性消毒和日常消杀工作,对车门把手、方向盘、等观众经常触及的重点区域要及时消毒,并做好消毒工作记录。

细化进馆流程。在展会现场门禁入口处,安排专人指导观众注册吉祥码,同时查验并扫码记录入场信息,凭绿色吉祥码及有效票证,规范佩戴口罩并且体温检测正常者,方可进入展场,未戴口罩者可在入口处口罩自动贩卖机购买。健康码呈黄色及红色者一律禁止进入活动场地,如有体温高于37.3℃人员进入复测区静置20分钟进行体温复测,复测后体温仍高于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者,立即引导至隔离区,通知应急协调组和疾控人员妥善安排排查就诊。在测温区内铺设消毒脚垫,对所有进场人员进行脚底消毒,测温区与安检区之间设立缓冲区,进行安全检查及票证查验工作,在地面施划安全距离标志线,严控缓冲区人员数量,维护好缓冲区的秩序,避免人流聚集。

连日来,汽博会组委会以一个个务实之举,为展会安全工作赋予新内涵,为本届汽博会构筑起一道专业的“防火墙”和一张“安全网”。(长春市贸促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