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总策划:邵大明

监制:冯国刚

撰稿:王绍波 王小野

摄影:孙海峰 小杨 方卫东 陈志宏等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是一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这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

幅员362平方公里的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地处古老的柳条边以东,是千里长白山向平原过度的最后一道绿色屏障。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莲花山度假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居民富的田园新区,打造美好生活的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劝农山镇莲花印象小区广场王绍波摄影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让莲花山美起来!

122平方公里森林,40多平方公里水域,东部濒临全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严格的生态保护底线,一度束缚了发展的手脚,付出了巨大牺牲。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莲花山度假区坚持用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实施整体生态移民,全域实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建设,森林覆盖率、绿化率逐年提高;美丽河湖建设,让石头口门水库水质持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施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全区没有一家污染企业;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大果榛子、龙丰果、红香葵等一大批优质经济作物,坡地玉米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废弃矿坑变身休闲度假驿站,成莲花山生态环境治理的典范。

同时,度假区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推进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打造6个示范村屯,12个标准村屯。创建12个绿化示范村屯、100个绿化景观节点、500个美丽庭院。乡村变景区,田园变景点,流沙村田大屯、十间村邵家沟等一批景区化美丽乡村,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村”。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农民笑了!

劝农山大街浅山风景区亚泰花海

创新产业模式,让莲花山活起来!

产业兴则乡村兴。莲花山度假区加大引资、引业、引项目进村屯力度,通过项目带动,建立农文旅“三位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创新“政企民”共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天定山民宿、劝农浅山景区是典型示范。天定山民宿作为长春首个乡村民宿示范项目,是在莲花山管委会投资2000多万元妥善安置空心村原住民基础上,按照“自愿、自助、共建、共享”模式,泉眼村依托闲置村集体宅基地资产,与吉林省建设集团采取租赁方式合作运营,政企村民携手走共同富裕之路。劝农浅山景区发挥示范引领,深化“龙头企业+农户”“党建+电商”“党建+合作社”等模式,积极引导15个村3000户村民加入景观花卉、生态农业、特色林药等生态经济业态,逐步实现一村一业,打造一村一景,真正实现“种一片花海、美一地乡村、富一方百姓”。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莲花山强起来!

近年来,莲花山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构建了南田北居,西商东游空间布局,以产城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五横七纵”500余公里的路网,拉开了承载产城融合发展的骨架。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世贸莲花山冰雪小镇、杨丽萍温泉艺术酒店、金鹰世界、国色天莲等一批大项目,实现了旅游与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长春冰雪大世界、天定山滑雪场、世茂莲花山滑雪场等冰雪项目投入运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攀冰世界杯赛等国际赛事落户莲花山。随之而来的游客和各类消费者也不断增多,旅游人数和总收入连续多年呈现年均20%以上快速增长态势。昔日的“绿色孤岛”变成了“开放前沿”。

尾声

生态养生休闲地,紫气东来莲花山。乡村振兴,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产业兴旺、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莲花山362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本组图片由王绍波摄影无本人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稿件来源:百姓报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