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贡献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整体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原标题: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贡献

省委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孔祥文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整体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多次强调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作为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吉林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商品率、调出量及玉米出口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吉林省是名副其实的粮食大省、粮食强省,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把国家粮食安全的这个重担扛好、扛稳、扛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多更好的吉林贡献。

在提升存量上下功夫。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不断提升农田生态功能,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单产,稳定总产,确保到“十四五”末期,粮食总产量登上800亿斤新台阶,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面积达到4000万亩。

在提升增量上下功夫。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启动实施西部盐碱地改良治理项目,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生态涵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田园生态改善有机融合。加大河湖水系连通、“大水网”、灌溉水源工程、旱田喷微灌工程等建设,到2025年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分别达到350万亩和500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1。实施畜牧业优质安全提升工程,确保到2021年生猪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

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实施数字农业和科技创新工程,完善省级数字农业云平台,到2025年实现全省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和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全面应用,个体农户应用率达到80%。实施现代种业提升项目,扶持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系”新品种,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种子生产基地30万亩以上。开展粮食生产作业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到2025年全省宜机耕地机械播种作业水平达到95%以上,机械收获作业水平达到85%以上。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重点打造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梅花鹿、长白山黑木耳和吉林优质畜产品七大“吉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到2025年建立健全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实现农产品大省向品牌大省转变。制定水稻、玉米、大豆、人参、肉牛、奶牛等农产品系列标准规范,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科技示范户和种养大户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到2025年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5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

在提升能级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实现粮食全产业链健康发展。通过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优化粮食生产的组织体系。通过制定吉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落实市州成品粮油15天供应保障制度,完善粮食应急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网络,加强市场监测,完善粮油市场预警机制,推进粮库智能化改造,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等方面改革,不断释放农村改革的政策红利,激活粮食生产的主体、市场和要素,让吉林的粮食生产者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