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十四五"吉林省粮食生产力争跃上八百亿斤新台阶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来我省视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7月22日下午来到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梨树县,在听取吉林省和梨树县农业发展和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情况汇报后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盛夏时节,黑土地上,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来我省视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7月22日下午来到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梨树县,在听取吉林省和梨树县农业发展和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情况汇报后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站在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观察台上向总书记汇报的就是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这已是他第二次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了。谈起这段经历,他说:“2018年,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省西部地区河湖连通工程建设的总体情况,那时我任职在省水利厅。没想到,到农业农村厅工作后,又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工作。”

张凤春告诉记者,当时总书记走进玉米地,察看黑土地实验样品和玉米优良品种展示,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总书记强调说,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黑土地历经上万年积累而成,我省黑土地位于东北黑土地核心区域,素有“黑土地之乡”美誉,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之一。张凤春说,全省黑土区耕地面积0.69亿亩,占全国黑土区耕地总面积的24.82%。为提高粮食生产,实现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我省1850万亩黑土地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和秸秆覆盖还田少耕两种保护性耕作技术。到2025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增加到4000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近70%。

在田间地头,总书记详细询问玉米长势情况、技术方法、推广范围和鼓励措施。“总书记对端牢中国饭碗非常牵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张凤春说。

谈起我省粮食综合生产情况,张凤春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播种面积7400万亩。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固粮食生产基础,在‘藏粮于地’方面,我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主,按照国家标准建设‘遇旱能灌、遇涝能排,遇洪能防’的高标准农田3230万亩,到2025年达到5000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60%;在‘藏粮于技’方面,目前全省农机化率达89.2%,居全国第二位。除了机械化外,在种植和管理上,智慧农业、防灾减灾、人工增雨、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不断提升。农作物品种的良种率上,我省已经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5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今年定位观测,全省主要农作物长势较好,粮食作物保苗率达96.06%,较去年多2.06个百分点,具备夺取丰收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后期的田间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是防治可能发生的危害较大的草地贪夜蛾。目前,全省增设了5.5万套监测设备。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虫情,我们将持续观测,为夺取粮食丰收提供安全保障。”

“总书记对我省农业的高度重视,让大家深受鼓舞,更为我们增添了强大的工作动力。”张凤春表示,一定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嘱托,扛起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他告诉记者,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我省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粮食产量将再上一个台阶,预计可达到年产800亿斤水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