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猫咪汉服、飞行夹克,95后如何用创意创业?


来源:新京报网

7月30日,淘宝造物节发布会在西子湖畔举办。据发布会披露的最新数据,疫情以来,每天有4万人上淘宝开店,淘宝店主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至25岁。

新京报讯(记者郑艺佳)7月30日,淘宝造物节发布会在西子湖畔举办。据发布会披露的最新数据,疫情以来,每天有4万人上淘宝开店,淘宝店主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至25岁。这也意味着,以95后为主体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淘宝创业的主力人群。而即将于8月10日-13日在线上举办的淘宝造物节,便是这群年轻创业者的展示舞台。

 

猫咪汉服亮相造物节,背后的年轻人有什么故事?

吴秋乔是淘宝上年轻创业者中的一员。

一年前,吴秋乔下定决心,辞职去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想为之付出的一些东西。身为“猫奴”,又正好喜爱汉服的她,自然而然地诞生出了“猫咪汉服”的想法。

2019年7月31日,吴秋乔的淘宝店正式上架了第一款产品。当时她很忐忑:猫咪衣服是小众产品,猫咪汉服就是小众之中的小众,我做这个会有人来买吗?至于开淘宝店,吴秋乔也是新手中的新手。店铺刚起步时,从客服、打包、发货、剪线头到熨衣服,吴秋乔都要独自处理,淘宝平台则成为了她的“导师”。

成为卖家后,吴秋乔便养成了“遇事无法解决问客服”的习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卖家可以在淘宝平台上获得各种各样的指导,有来自客服的,也有来自课程的。通过平台的帮助,吴秋乔少走了不少弯路,可以把时间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在吴秋乔的商品上架后不久,便有顾客下单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第一位顾客一口气拍下了店里所有的四款商品。此后,陆续有成都、北京、江苏甚至新疆的顾客前来,吴秋乔的小店也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中步入了正轨。

在开店的过程中,吴秋乔不仅学到了很多,还吸引了一批愿意为原创设计买单、追求新奇感的顾客。不少人会添加吴秋乔的联系方式,时而聊天聊到半夜、时而互相寄送特产,有的小学生会和她分享学校趣事,也有毕业生会向她倾诉毕业的烦恼。如果有顾客来吴秋乔家乡玩,还会线下见面,聊天陪伴。

这次,吴秋乔的店铺也将在淘宝造物节上亮相。吴秋乔表示:“做原创很累,但我乐在其中。我也确实亲身感受到,好的创意、好的产品,是可以得到回报的。”

淘宝创意商家超过20万家,多个细分市场体量庞大

年轻人创业给淘宝带来了大量创意商品、店铺。根据淘宝造物节发布会的最新数据,目前淘宝上的创意商家已超过20万家,2年间翻了一倍,平均每天淘宝上都会诞生1000多个新的想法。疫情以来,每天有4万人上淘宝开店。淘宝店主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至25岁。淘宝年轻创业者的创意商品层出不穷,而淘宝造物节便成为集中展示这一生态的舞台。

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介绍,在淘宝上,汉服已经形成了百亿级的市场,并且衍生出更多细分市场。像细分的宋制汉服,近一年搜索量上升258%。此外,更多创意汉服也在涌现,例如“蹦迪汉服”,近一年搜索量大涨86%;“机车汉服”的搜索量上升53%;宠物也有汉服,搜索量上升了86%。

另外,二次元也是不可忽视的主力军。在淘宝平台上,有以喵屋小铺、三分妄想为代表的一大批cosplay商家,聚集了大量cosplay玩家。现在,cosplay商品已经在淘宝形成了超百亿的市场,与二次元息息相关的JK制服等服饰风格,也成为了潮流。服饰之外,更多如BJD娃娃、手办等商品也开始成为新的趋势。

此次淘宝造物节会集中展示年轻创业者天马行空的想法。其中既有刚刚发射成功的火星探测同款模拟器,也有飞天梦的践行者历时一年多打造的“中国版钢铁侠”飞行夹克,还有把电影《王牌特工》中,“皇家特工”们的开会办公神器变成现实的“钉钉AR眼镜”等。

据了解,今年造物节还将推出“造物节神物大赏”,根据每位消费者在“淘宝有好货”里的推荐以及媒体评审团的建议,集中展示富有创造力的年轻店铺,这个“大赏”将在造物节之后持续运营,成为淘宝店铺的日常标签。董本洪表示:“我觉得这个年代是多元的,我们不是只有一把尺去衡量成功与失败,有了平台就有机会,这个机会的门永远要打开,永远要越打越开,这是我们想做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