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夏日消暑,尝尝这些苦味菜


来源:新京报网

炎炎夏日,天气热得令人烦躁,又到了食欲进入“低谷区”,吃啥啥不香的时候了。面对炎热,不少人建议吃一些苦味菜解暑,一起看看“消暑菜”有哪些吧。

炎炎夏日,天气热得令人烦躁,又到了食欲进入“低谷区”,吃啥啥不香的时候了。面对炎热,不少人建议吃一些苦味菜解暑,一起看看“消暑菜”有哪些吧。

苦瓜

苦瓜是夏日不可错过的“消暑菜”之一,也是当下的时令蔬菜。苦瓜口感清苦,有的人接受不了。因为特殊苦味,人们吃过之后会有“醒脑”功效。传统中医有说法认为,苦瓜可以缓解暑热、清心泄火。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苦瓜其实营养丰富,富含胡萝卜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

新京报记者杨亦静摄

在烹饪上,苦瓜有多种做法,既可凉拌,又可炒肉,家常做法包括凉拌苦瓜、素炒双瓜、苦瓜炒蛋等。

苦菜

苦菜也是夏日较受欢迎的蔬菜,学名苦苣菜。生的苦菜味道苦涩,所以要经过焯水处理之后才能吃。民间通常的做法是凉拌,将择好的苦菜先焯水,控干水分晾凉,放入姜蒜末、盐、鸡精、香油等调味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苦菊

苦菊也被认为是能够“清热败火”的蔬菜,适合生食凉拌,吃起来淡淡的苦味中夹杂蔬菜的清香,别有风味。有资料显示,苦菊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有消肿抗炎的作用,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苦菊中含有大量的蒲公英甾醇、胆碱等成分,具有消肿抗炎的作用。在烹饪上,很多人选择凉拌苦菊生食,如苦菊凉拌蕨根粉、花生拌苦菊等。

 

莴笋

莴笋又称莴苣,一般在春季栽培,夏季收获,也就成了人们夏日喜欢食用的蔬菜。莴笋口感脆爽清新,略带苦味,可炒菜,也可凉拌。常见的家常做法是莴笋炒黑木耳、莴笋炒肉、凉拌莴笋丝等。

新京报记者刘欢 图片来源电商截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