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上半年服务贸易总体趋稳 旅行服务进出口大幅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中新网8月6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该负责人称,1-6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27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4.7%。其中,出口9127.9亿元,下降2.2%;进口13144.9亿元,下降21.7%。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6月,中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6.1%至4017.1亿元,同比减少3440.1亿元。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6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744.3亿元,增长9.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7%,提升9.6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5128.7亿元,增长9.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2%,提升6.1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7.2%、18.7%、15.2%。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4615.6亿元,增长8.6%,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1%,提升9.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31.1%、15.7%。

旅行服务进出口大幅下降。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均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受到重大影响。1-6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580.8亿元,下降42.9%,其中出口下降45.0%,进口下降42.6%,是导致服务贸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务,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其中出口增长3.7%,进口增长0.5%。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