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专访《穿越火线》主创:拍穿越但不改变历史,鹿晗有“北京爷们”劲儿


来源:Ifeng电影

文/南风

刚接到《穿越火线》的剧本邀约时,编剧徐速还面临另一个创作方向选择:军旅剧。

当时耀客传媒的创始人吕超找到他,说买了穿越火线游戏的影视化改编版权,问他玩没玩过这个游戏,有没有兴趣改编成剧集。

吕超给了他两个方向:军旅题材电视剧,或网剧。他以前写过《火蓝刀锋》《神犬奇兵》等军旅题材剧,在这方便是有丰富经验的。

但考虑来考虑去,玩过游戏的徐速觉得穿越火线本身是一个在线射击游戏,没什么剧情,原创空间很大,适合做网剧。

而且当时电竞已经成为新兴热门职业,很多电竞选手都非常年轻,如果改编成网剧的话还能跟青少年的成长挂钩。

《神犬奇兵》

在一次讨论中,徐速认为,电竞在剧集中是小众题材,要想做的好得将其扩大化,比如做体育经济的方向,“好的体育经济题材如果再拓展的话,它就是人生题材,是人生片。”因为那些内容都是在写人生命运,并且创作上已有诸多验证,比如《摔跤吧!爸爸》。

他们随即采访了很多电竞选手,发现游戏穿越火线从2008年进入中国快10年的时间里,电竞选手的处境天翻地覆。

“那是互联网深刻改变中国的十年,也是电子竞技飞跃发展的十年。”

2008年那一批的电竞选手,家里基本没人赞同孩子打电竞,到了电竞职业化的今天,很多家长已经能接受并支持孩子从事这个职业。

社会舆论上也不再认为热爱打电竞的都是网瘾患者。

这种变化给了他很多创作上的灵感,他想,或许可以做成双时空的故事,写两代人的成长。

“这两代人的成长有对比、有不同,但是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他把这个想法讲给吕超听,对方很感兴趣,觉得特别新鲜。带着这个想法,徐速开始构思剧集《穿越火线》的故事架构,一个与众不同的、通过游戏进行双时空交流的电竞世界就此展开。

基于现实主义而非偶像剧创作

用荒诞形式展现“戒网瘾”

虽是双时空,但如何让两个时空顺利交错并在逻辑上顺理成章,成为徐速创作时的首要难点。《穿越火线》里有三个时空:2008年、2019年和游戏时空,游戏里是一个二次元世界,里面的一些规则可以不遵循现实,更自由一些。于是徐速就有了在游戏里让过去与现在的人相遇的想法。

在游戏的世界,一个人可以遇到过去或未来的人,两人会产生连接,又彼此影响对方的命运,最后通过沟通,在各自的时代里逆流而上。这就是徐速构想的戏剧框架。

他在写这部剧时,另一电竞题材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正在热播。

该剧是网文IP改编而来的偶像剧,借电竞的壳子讲青春爱情,这也是后来很多大热甚至爆款电竞剧的成功通道。

偶像剧受众广泛,更容易出圈,为什么不把《穿越火线》也做成偶像剧?

“可能跟我自己有关,我是一个受现实主义文学影响比较大的编剧,读了太多这个类型的书,不太会写偶像剧,你让我写我可能也写不出来。”

而且在前期采访中,徐速发现爱情并不是职业电竞选手的生活主线。

“他们本身的生活有大量可写的东西,2008年和现在这两代电竞人所经历的东西有太多值得写的了,不一定非要写爱情。爱情可以是它的一部分,但不是最重要的部分。”

基于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徐速将现实中的很多人物原型与事件素材写进《穿越火线》中,希望能在不现实的时空交互基础上,有更多接地气的东西。

同时,他以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把选手们成长过程中沉重、伤痛的部分表达出来,“让大家更好的接受,也更符合大部分观众的欣赏习惯。”

比如著名的戒网瘾片段,其素材就来源于徐速的采访。

现实中的戒网瘾对电竞选手而言是非常沉重的经历,甚至造成了一生的伤害,而《穿越游戏》本来是一个游戏题材,本着游戏人生的态度,徐速觉得可以用荒诞的方式去呈现。

实际拍摄过程中,导演许宏宇又加入了一点2.5次元的元素,用接近于动漫的方法和特效进行了展示,给予这段故事更多荒诞感。

在人物原型上,鹿晗饰演的肖枫有参考早期电竞大神李晓峰,“他的经历跟肖枫有点相似,所以我们就化用了他的名字。”但李晓峰不是打“穿越火线”的,所以徐速他们还融入了很多“穿越火线”大神们的经历。

路小北则没有原型,把他设计成一个残疾人,一是想突出他在现实与游戏中的反差,二是他坐了轮椅以后就不会有很多时间出去玩,相应打游戏的时间会很多,所以也顺理成章游戏打得比较好。

而且这样一来他跟同龄人的交流也不多,“他可能是很孤独的,在游戏世界里面就可以找到寄托。”

许宏宇还有另一个解释,路小北的残疾会让他更贴近内心不完整的普通人,而肖枫是相对完美的,他的坚持很纯粹,“我是带着‘我们都是路小北,但是都想成为肖枫’的状态去设定的这两个人物。”

 

鹿晗:我很想当一个好演员,也愿意付出

吴磊看了大纲就能分析出故事Bug

路小北和肖枫的演员人选都是许宏宇最终敲定的,他和鹿晗本来就因为其他项目的合作而相熟,接到《穿越火线》,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鹿晗。

两人开始约出来正式见面,许宏宇向他讲述完整个故事以后,鹿晗一度以为对方想让自己演路小北。

结果许宏宇回答:“其实我们更想你演肖枫。”鹿晗当时有点没反应过来,其实许宏宇早在此前已经了解到他在韩国当练习生和出道那些年的故事,觉得鹿晗身上有很强的信念感,和肖枫很像。

而且鹿晗也很热爱电竞,所以想让他演这个人物。

许宏宇对鹿晗是有好奇心的,尽管大众更熟知鹿晗偶像的一面。

但在聊天过程中,许宏宇觉得他有种北京爷们的劲儿,却没在过往作品中很好的表现出来,“我作为一个导演就挺有欲望这么去拍他。”

打动许宏宇的关键一次,还是鹿晗本人的表态。有一天他很认真地问鹿晗,你对于演戏这个事是什么看法。

他说:“导演,其实我很想去当好一个好演员,也愿意付出。”许宏宇最终说服了投资方,很早就定下了鹿晗。

吴磊是在鹿晗之后定的,受制片人张萌的推荐,许宏宇决定和吴磊聊一聊。

在三人的饭桌上,吴磊一坐下来就拿出电脑放桌上,滔滔不绝地讲自己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当时剧本还没有完全写好,只给吴磊看过分集大纲,他把剧情的层次、里面可能存在的BUG和情感点都提了出来,让许宏宇大为震惊。

“我是觉得那么年轻的演员,能把故事分析的比编剧还清楚,这个事情挺震惊我的。用他主要还是看他对表演的执着和热爱,非常像路小北这个人物,再加上他也是非常热爱电竞的。”

许宏宇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导演,实在是太幸运了。“这两个演员就这么定了,不需要再去寻找任何人。”

开拍前后,剧组的主创们经常在一起就剧情讨论、磨合,吴磊饰演的路小北出于防卫同桌的需要,在轮椅后面的把手上加一层狼牙棒这个设定,就是他们试装时一起聊出来的。

“大家有了共识之后再进行创作的过程是很美妙的。”徐速说道。

车祸戏本来在白天

螺旋升天是“二度创作”

其实许宏宇自己并不热爱电竞,但他很欣赏对个人兴趣有热爱和坚持的人,像当初拍《喜欢你》这部与做菜有关的电影一样,“我觉得这才是魅力,对于他们的热爱我非常感动。”

在《穿越火线》中,他会着重刻画游戏中的剧情,因为那是属于电竞选手独有的空间,“在里头你可以有无限的想像力跟情感表达。”

有一场戏是肖枫和许蔚产生矛盾,二人在游戏中相遇,最后通过周围发生大爆炸,二人盘腿拥抱对方一起升到天上,最后和好,粉丝们把这个画面形容为“螺旋升天”。

许宏宇是很喜欢这种表达的。

“因为现实里不可能发生的,会被人骂神经病,但是在游戏里头可以,因为是他们内心的表达。”

回归到现实,刚刚打完这场游戏的肖枫和许蔚四目相对,一眼望去,有千言万语。这有点像追星女孩看到自己喜欢的小哥哥,只看了对方一眼,脑海里已经起好了俩人孩子的名字。

“这个戏也是通过游戏来去完善或者加强这些人的情感。”

在写这场戏的时候,徐速自己都觉得肉麻,虽然有二人空中拥抱的场景,但也没肉麻到是他们跳着脚抱在一起的那种抱法。

“当时我写这段的时候我自己也觉得很恶心,所以就让游戏里边的同伴一直在骂他们,说他们太恶心了。”

许宏宇很珍惜和演员们在现场的二次创作,“像一个乐队,创作歌曲的时候可能并不是想好我有一首什么样的歌,而是大家在玩的过程中,打鼓的给一句,吉他的来一句,钢琴的来一句,就变成了很美好的音乐。”

相比为人称道的打戏,《穿越火线》里最难拍的其实是与情感变化有关的文戏。

比如肖枫战队在大排档吃散伙饭和路小北的哥哥出车祸。本来车祸那场戏是写在白天的。

但许宏宇觉得白天没有感觉,“这个事情对于路小北是特别沉重的,哪怕它真是发生在白天,在他的回忆里也是一个特别黑暗的环境,所以那场戏就改在夜里,还下着大雨,非常非常难操作,可能真的到了电影的制作级别我们才能拥有这种条件。”

看到这些戏时,许宏宇觉得就应该发生在夜晚,“不是为了夜戏而夜戏,我也没有办法妥协,简单的只换到白天拍我做不到。”

 

抱着拍电影的心态拍剧,就像抱着打篮球的心态踢足球

这两年,网剧的电影感越来越被人称道,一开始资方找到许宏宇时,也想让他按照电影的方式拍摄《穿越火线》。

他是电影剪辑出身,也执导过电影长片,但在尝试中他发现这其实是两个不同体系的东西。

“你不能用电影的方式来拍剧。电影是大银幕的艺术,每一个细节和表达、演员的表情都会被放大很多倍,感染力是不一样的,但是剧集一般都在手机和电视上看,画面的张力没有那么大,反而演员的表现,对整场戏气氛的调动是更重要的。”

他认为,如果抱着拍电影的心态拍剧,是不太可能的,就好像抱着打篮球的心态踢足球,“那我肯定是犯规的,所以我只能在剧里重新学习。”

他看过很多国外的剧集,想找出他们的优势,然后与中国本土的元素相结合。

在剧的结构和人物情感上,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一部美剧《我们这一天》,讲述三兄弟的情感,也有几个年代的跨度。

“最主要的是这个戏非常令人感动,因为他讲述的是生命的流动。”许宏宇同样希望《穿越火线》能被赋予人性与人生的大命题,而不仅限于一个游戏系列剧。“我希望观众慢慢的看得多了的时候,能理解这个戏并不是纯粹的讲游戏的故事,而是在讲生命。”

所以他并不想让在游戏中相遇的路小北和肖枫去改变过去的大历史,这是他的一种人生态度。

主创们也讨论过很多次,要不要改变两位主角的命运,但许宏宇坚决认为命运是改变不了的。

“我相信时空穿越可以存在,但人生其实还有命运的存在,我们只能改变一些细节和对一件事物的看法。我遇到一个人,他能让我重新经历一次这个事情,并不是说让我改变过去,更多是让我们有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我们的人生。”

与生命有关的故事,是许宏宇一直以来想要拍摄的内容类型。

和《穿越火线》以时空交互和略带沙雕的剧情做切入口一样,许宏宇下一步同样想拍一部讲述女性情感的小众题材作品。

他始终认为,戏剧要传递的内容得有一种态度。

“特别是今年疫情以后,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有营养的、有能量的事情,让我们去理解这个世界或者是理解人性,所以我会更多的希望我相信的人生观和一些美好的信念,可以通过影视作品给予观众能量。”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Ifeng电影。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电影”。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