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020年上半年 吉林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3% 位居全国第7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9年,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36元,增速8.6%,创近5年增速新高。

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农民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缓。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我省积极落实促进农民增收“保增减降”综合措施,及时出台一系列应对政策,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位居全国第3,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一季度“开门红”要求。

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农民增收曲线如何再攀高峰?近日,中国吉林网走进省农业农村厅,探寻政策支撑背后的种种努力。

逆势上行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899元,增速6.3%

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逆势上行,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899元,增速6.3%,排全国第7。其中:经营性收入5204元、增长20.8%,工资性收入1793元、下降6.2%,财产性收入240元、增长14.8%,转移性收入662元、下降34.1%。增速继续保持“两个高于”目标,即高于GDP增速,高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不仅使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副处长艾志刚说。

当前,东中西部粮食作物长势相对均衡,保苗率和生育进程均为近五年最好水平,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特点是“三增一大”:播种面积增加。达到8550万亩,比上年增加83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8490万亩任务。保护性耕作面积增加。达到1852万亩,比上年增加793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任务552万亩。保苗率增加。玉米保苗率96.06%,比去年增加2.06个百分点。截至7月10日,玉米、大豆和水稻株高195.8厘米、51.7厘米和62.9厘米,同比高12.7厘米、4.8厘米和0.2厘米。防灾减灾力度加大。立足抗灾夺丰收,制定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在与辽宁、内蒙古自治区接壤的13个县份建立草地贪夜蛾阻隔带、加密监测点,新增监测设备5.5万套,实现虫情测报灯县域全覆盖,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行政村全覆盖,目前未见虫情。6月份,舒兰、洮南、洮北等局地遭受风雹灾害,及时进行了毁补种。近期中西部部分县市略显旱象,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22日左右有明显降雨过程,旱情可基本解除。

强化产业支撑全省农业经济运行良好

畜牧业预计产值6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7%。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当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双增”,下半年产能将加快恢复。

省农业农村厅园艺特产处副处长葛青龙介绍,上半年,全省园艺特产业生产面积达到420万亩,产量105万吨,同比增长2%。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全省有2069栋闲置温室提前恢复生产,抢种各类蔬菜、水果8.5万亩,同比增长7%,有效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渔业生产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4.8%。通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支持大水面生态渔业、扶持名优鱼类养殖、开展增殖放流、发放渔业油价补贴等综合措施,调动渔民生产积极性,完成水产品产量6万吨,同比增长3.4%。

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要这么做!

下一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强化指导服务,落实安全促熟技术措施。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年末新建300万亩以上。立足抗灾夺丰收,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加快恢复畜牧业。落实主产县包保制度和生猪引种补贴、贷款贴息、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等政策措施,主动与银信部门对接,落实499个生猪养殖场39.3亿元的贷款需求,加快规模养殖场(户)扩栏出栏,力争3季度实现正增长。加快推进中信鸿泰600万头优质肉牛、德翔2亿只肉鸡、金翼蛋品100万只蛋鸡等项目建设,推动早达产、早见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点疫病防控,保障畜禽生产安全。

持续抓好园艺特产业。落实好设施园艺扶持政策,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引导作用,鼓励工商资本建设规模化园区。组织专家团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抓好露地瓜菜、食用菌、人参等高效作物生产。

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实施好渔业油价补贴、增殖放流、内陆渔港建设等渔业项目,扩大苗种投放,扶持发展水产健康养殖和名优鱼类养殖,落实稻渔综合种养70万亩以上,提升养殖综合效益。

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落实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在稳定家庭收入基础上,搞好农民外出务工指导服务,拓宽农民多元增收渠道。挖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村“双创”、农业园区、公益岗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用工潜力,引导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努力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保持“两个高于”。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曹逸群文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