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永吉县双河镇黑石村创新扶贫工作纪事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本报记者李婷姜岸松

“积极主动参加村集体的公益活动和环境整治等义务劳动,得2分;注重户容户貌,讲究个人卫生,言语文明,得3分;积极开展庭院经济,得2分……”日前,在永吉县双河镇黑石村走访时,一张“贫困户积分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66岁的夏喜丰说:“自打有了这个积分新政策,大家都铆足了劲儿,主动帮村里做事,我们也得了实惠!”

以奖代补多劳多得

夏喜丰家的小院整洁利索,旁边的鸡舍有30多只小鸡叽叽喳喳叫着。虽说老伴卧病在床,夏喜丰却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

驻村工作队员隋志勇说,老夏从2月10日起就戴上口罩和袖标,到卡点当起了防疫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黑石村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都参与了进来。

驻村第一书记纪连君说:“为了对这些贫困户表示鼓励,村党支部决定给参加值班防控的贫困户积分奖励。”村领导班子都觉得,像老夏这样村里通过积分奖励,一方面使他增加收入,同时也能带动其他贫困户力争上游。

纪连君介绍,从去年开始建立了“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扶贫新模式,通过“爱心超市”发卡攒积分和分红,实现扶贫、扶志并行,物质、思想脱贫同步。

积分换购扶贫扶志

村部墙上有一张2019年贫困户分红表,其中包括“爱心超市”分红、平均分红和分红总额3项,2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分红总额都超过700元。另外一张是今年1至6月的“爱心超市”考核评分表,夏喜丰以148分的成绩与潘福并列第一。

纪连君说,他们按月入户考核评分,按季度由村党支部做积分汇总、公示,按年度统一为贫困户充值“扶贫爱心超市”积分购物卡,村里用村制衣厂和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收益作为“爱心超市”分红资金来源,贫困户和超市都不用多掏一分钱。

据了解,村里为搞好积分评定,专门成立了组织机构,评分小组根据村民实际表现,对照13项考核标准进行评定。等到年底,贫困户攒够积分就可以兑换购物卡,凭卡购物。

他们选择了镇里的一家知名超市作为兑换点。超市店长王颖说,贫困户的购物卡是储值卡,持卡消费不设限,而且还打九五折。她说:“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现在,黑石村无论是整治环境,还是栽花种草,贫困户都主动请缨,义务献工。贫困户都这么做了,一般村民就更没说的了,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要富了小家,美了大家,村容村貌村风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