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着力开拓新经济的新蓝海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既带来了严峻挑战,也为新经济的成长提供了机遇。近日,我省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9倍,成为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机,变局中也可以开启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疫情防控期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疫情防控“耳聪目明”,新经济让科技抗疫如虎添翼;居家办公、“云端”会议、非接触采购、非接触定制……新经济让发展的堵点难点迎刃而解。以高效、便捷、共享为特点的新经济,彰显了中国产业体系的完备度、适应性与创造力,创造了经济增长的更多可能性,使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我省不断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表现活跃的新经济,既形成高品质产业供给,又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在我省现有成绩的良好基础上,更加积极探索,打造更便利的智能交互应用、更广泛的新型消费场景、更优化的商业服务模式,着力开拓新经济的新蓝海。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以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勇气和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要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以发展新经济形态和培育新经济应用场景为着力重点,以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为重要保障;要推进各项稳运行、保民生、促消费、减税负政策的落实,加大对新经济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引导各类新经济模式有序发展,继续贯彻落实好各类惠企惠民政策,稳定各类市场主体信心,促进全省经济进一步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将危机化为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新经济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化危为机的主动权,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