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未来的图书馆,未来的书


来源:环球网

挪威新开张的图书馆Deichman Bjørvika,造型就像一本本叠起来的书,位于奥斯陆最优越的地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叶孝忠】挪威新开张的图书馆Deichman Bjørvika,造型就像一本本叠起来的书,位于奥斯陆最优越的地段。看到它,我期待有一天新加坡也能在滨海湾建设一座图书馆,而不是某某品牌的旗舰店。

这个图书馆落成时举办了一个搬书活动,1000名儿童参与,将6000本童书,由旧图书馆搬到新图书馆,途经王宫老区和时髦的商业大街,由过去一直走到未来。其中一个小孩说:书籍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能让你过上各种不同的人生。

同样也是位于北欧,芬兰的新图书馆,也在积极为图书馆找一个更符合新时代定位的角色,除了借书,图书馆也同时能租借桌游、烧烤炉、Ipad等。

Deichman Bjørvika图书馆是挪威历史最悠久的文化机构,有235年的历史,管理22家公共图书馆。传统的根扎得越稳,越有创新土壤。未来的图书馆不应该只满足于扮演借书、还书的传统角色,在传递知识和创意上应该更积极和多元,因此挪威图书馆不只有餐厅、酒吧和电影院,也有各种工作坊和教室,让公众能免费使用各种机器进行创作,甚至还有录制音频节目的录音间。

图书馆也正在进行一项很有趣的实验。在今天不知明日事,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代,你会不会有勇气和智慧拟定一个百年计划,而且还是一个持续百年的出版计划。到时候人们还看纸质书吗?印刷的机器还存在吗?就算有种种未知数,依旧无法阻碍挪威图书馆去推动名为“未来的书”的出版计划。

由苏格兰艺术家Katie Paterson策划,自2014年开始,挪威政府就在奥斯陆近郊种了1000棵树,每年从世界各地邀请一名著名作家写一本书,字数不拘,但内容必须保密且不能有照片或插图。对于最早参与的作家而言,也是一种挑战,如无意外,他也无法看见书的出版、评论家的反馈和读者的意见,这把写作变得更为寂寞,而写作不就是这回事吗?

作品完成后会被收藏在一个玻璃盒子里,并用传统的锁头锁好,安放在新图书馆的顶层(担心未来气候变暖,水会淹没图书馆底层)。100年后的2114年,郊区的树也已成材,并制成纸用于印刷这持续百年陆续完成的100本书。这是富有诗意的想法,一套献给未来的书,现在做好了,未来才能来。虽然没人知道未来如何,但依旧得给未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承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