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赴发生险情的饮马河河段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省领导赴发生险情的饮马河河段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张力军)9月13日至1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副省长李悦,长春市长张志军,国家应急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相继来到发生河堤险情的饮马河河段,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9月14日凌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紧急赶赴发生河堤险情的德惠市达家沟镇五家子村附近饮马河段,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指示,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在决堤口附近的临时指挥所,吴靖平详细了解群众转移避险、河流水位流量、水淹面积点位等情况,调度大型机械、抢险物资、队伍力量等,与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等共同研究险情处置方案。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上减、中堵、下疏”思路,迅速组织专业排水增援队伍和抢险机械,集中力量开展河堤缺口封堵和淹区抽水排水工作,确保流域内乡镇村屯和铁路公路安全。随后,吴靖平又到转移群众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详细询问生活情况,鼓励大家战胜困难、共渡难关。同时要求当地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群众过渡安置期间的基本生活,做好防疫消杀和灾后恢复等工作,确保平安度汛和群众安全。

9月13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长春市长张志军连夜赶赴德惠市达家沟镇出现溃堤险情的河段,现场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工作。因连续长时间超高水位浸泡,13日16时40分,达家沟镇五家子村四社附近饮马河段国堤沙基地段渗漏,发生溃堤,险情波及2个行政村。接到险情报告后,王凯、张志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连夜赶赴现场,实地察看溃堤情况,调度抢险救援。王凯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等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坚持生命至上,全面细致做好人员救援转移工作,不惜一切代价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迅速调集救援力量封堵决口,打通应急抢险道路,尽快排出村庄内涝,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日常生活。要加强险情会商研判,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制定抢险方案,全力把灾害影响降至最低,坚决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9月14日下午,副省长李悦陪同国家应急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到石头口门水库指导水库防洪工作。在现场,李悦详细了解了水库运行和防洪调度情况。她指出,石头口门水库是饮马河流域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在历次洪水中发挥了调洪、削峰、拦蓄作用。她强调,近期可能还有较大降雨过程,水利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水库巡查评估,科学精准施策、精细调度、有序调蓄,暂停或尽量减少水库向下游泄流,既要考虑下游河道堤防安全,减轻下游抢险压力,又要适度承担风险,减少上游耕地受淹,通过最大努力,充分考虑最不利因素,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随后,李悦陪同周学文奔赴饮马河德惠市达家沟镇决口险情现场,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研究确定抢险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