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开幕 探讨自然保护地的历史与未来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开幕 探讨自然保护地的历史与未来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现场。本组图片 邹运摄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现场。本组图片 邹运摄

9月19日,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在长白山池北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长白山管委会、省林草局、国际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共同主办,此次会议主题为:自然保护地的历史与未来。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会上致辞。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会上致辞。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会上致欢迎辞。王库表示,长白山天地造化、雄浑丰饶,正所谓“一泓神池开天际,三江圣水蕴北方”。作为中华十大名山、“吉林第一名片”,她不仅以壮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历史吸引八方来客,更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聚集世界目光!她是中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的保护区,是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全球28个环境监测点之一。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秉承“任何开发服从于保护,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长白山作为国际生态高地、文化高地和旅游高地的全球价值不断提升,长白山生态保护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科学发展。

王库表示,2013年,第一届“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开启了长白山生态保护新纪元,为助力全球生态保护,让更多的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组织和保护工作者走到了一起,就加强生态保护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合作、结成共识。几年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内容逐步丰富、层次逐步提高、成果逐步丰硕,影响逐步扩大,为我们生态保护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坚信,此次会议必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深化创新“生态、经济、社会、民生、共赢”可持续发展模式,深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为推动世界生态文明宏伟实践做出积极贡献。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在会上致辞。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在会上致辞。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与会致辞。金喜双说,本次会议以“自然保护地历史与未来”为主题,将有助于各方深化了解、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推进自然保护地发展乃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吉林良好生态作为最突出优势、最宝贵财富、最重要品牌,加强生态建设,守护绿水青山,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路径,连续实施两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规范提升、青山草原湿地保卫、环保督察整改攻坚三大保卫行动,全力打造东有虎豹、西有白鹤、中有生态绿心的生态保护大格局,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4.8%,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9000多亿元,森林旅游休闲康养达2000多万人次,初步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吉林已建有1个国家公园,2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57个省级自然保护地。全省自然保护地达到129个、占全省幅员面积的17.31%,成为我国自然保护地数量最多、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金喜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吉林的生态保护,5年来3次视察吉林,多次要求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境安全,并强调指出“东北地区是国家北方的生态屏障,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保护好长白山、天池、松花湖、松花江雾凇岛等自然美景”“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让生活‘年年有鱼’”。当前,吉林正处于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时期,如何走上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围绕提供生态保障和资源环境可持续支撑,我们提出加强吉林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保护,着力构建“三区、三廊、四屏、一网”总体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东部高功能生态屏障区、中部环长协同防护区、西部重要生态恢复区三大生态主体功能区,重要公路、铁路和河流生态防护廊道,长白山森林生态屏障、科尔沁防风固沙生态屏障、黑土地保护生态屏障、松嫩湿地修复保护生态屏障,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网络),实现“五年增绿吉林大地,十年绘就绿美吉林”的宏伟目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副司长周志华在会上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副司长周志华在会上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副司长周志华与会致辞。周志华说,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支持系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60余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海洋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个,还有近5万个自然保护小区,大约覆盖了我国陆地面积的18%、领海面积的4.1%。自然保护区总数达到2830处、森林公园总数逾3553个、风景名胜区1051个、地质公园达555处、、湿地公园总数1693个,还有国家级海洋公园67处、世界自然遗产14处,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4处,世界地质公园41处,均居全球首位。类型多样、遍布全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保护我国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球生态建设与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

周志华表示,当前,中国自然保护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变革。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政策支撑的管理路径,明确了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目标,以实现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的系统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生态支撑。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和完善自然保护地法律体系;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善保护地规划。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解决保护管理分割、破碎化和孤岛化问题;建成自然保护地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体系,健全自然保护地生态监测网络;探索社区共建、全民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全球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与管理,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和谐统一、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省林草局副局长王伟,国际动物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知彬,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主任、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副主席张希武,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宏,以及通过网络参会的国外保护区、保护专家代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处、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国际动物学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国内保护区、保护专家代表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现场。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现场。

9月19日下午,由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IAPA)、IAPA生态社区与绿色发展工作组主办自然保护地历史与未来主题研讨会在国际生态会议会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副主席张希武主持探讨会。世界保护地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高级顾问Madhu Rao就《为什么自然保护地对地球健康和人类福祉非常重要》,IAPA顾问委员会委员、欧盟专家马敬能就《中国通往生物多样性国家善治之路》, IAPA顾问委员会主席;保护生物学大会亚洲部政策联络员Jeff McNeely就《确保自然保护地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崔国发就《中国自然保护地的历史和未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IUCN世界保护地委员会执委Marc Hockings就《新冠病毒与自然保护地和受保护区域》,IAPA北京协调中心主任、高级专家田德欣就《构建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系统》,同济大学国家公园规划研究院、研究员,IAPA生态社区与旅游发展工作组组长吴承照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与特色小镇规划策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IAPA生态社区与旅游发展工作组组员何廷美就《卧龙生态旅游发展历史和未来》,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IAPA生态社区与旅游发展工作组组员贾利就《自然保护地可持续发展策略——以黑龙江省为例》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现场。

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现场。

9月20日,2020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还将陆续举行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研讨会、“一带一路”生态安全评估研讨会和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成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