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攻坚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真正智慧出行

中国一汽攻坚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真正智慧出行

中国一汽攻坚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真正智慧出行

2020中德汽车大会自动驾驶论坛在长春举行 李彦国 摄

中新网长春10月13日电 (记者 李彦国)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集团正在全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13日在长春介绍,一汽在红旗全系车型上都配备了智能驾驶功能,智能化是红旗品牌的基因之一。中国一汽智能驾驶战略规划是,到2030年实现全工况、全天候的自动驾驶。

2020中德汽车大会自动驾驶论坛当天举行,有关整车企业、零配件供应商、出行平台代表以及科研机构专家等与会,各自分享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的成果与展望,并寻找合作机遇。

作为传统的整车企业,中国一汽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关注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李丹介绍,2011年中国一汽与高校合作,实现了高速公路自动驾驶,2015年自主开发实现了手机叫车、自动泊车和基于V2X的自动驾驶编队。

李丹介绍,中国一汽目前已经搭建起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高级巡航、自动泊车、遥控泊车)、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拥堵自行、高速代驾)的产品平台,以及L4级(高度自动驾驶)示范预研技术平台。

李丹表示,这些平台可以为红旗系列车型提供成熟、标准的功能部件产品。“今年上市的两款红旗车的智能驾驶功能等级均行业领先。”

对于尚在研发阶段的L4级以上智能驾驶车辆,中国一汽主要采用小批量示范运营的方式,进行技术成熟度和商业模式接受程度的验证,同时培育和推动智慧出行产业生态的建设。

李丹介绍,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政府正在共建“旗智春城”示范区,一期工程已完工,投入智能驾驶车辆10余台;二期工程规划了近百公里的示范道路和几百台车。

“中国一汽秉承开放自主的合作路线,实行自主、组群、合群等多种合作模式,在技术与资源可控的前提下,愿意与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科技公司共同培育智能驾驶生态。”李丹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