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20日零时集中供热正式开始

长春20日零时集中供热正式开始

根据长春市《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求,10月20日零时全市必须实现达标供热。今日是长春市正式集中供热的首日,你家热了吗?记者从长春市各热企了解到,在前期供热管网打压过程中,已集中处理了出现的跑、冒、滴、漏等问题,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供暖期间,每个片区都设有24小时值班人员,如有供热系统阀门因松动、滑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切忌用力关闭阀门,不要随意用手触动排气阀(俗称“跑风”),请及时通知专业人员维修。

踏查:部分用户单位已提前感受到温暖

昨日记者走进长春朝阳区前进大街湖畔诚品小区二期的杨女士家中时,墙上的温度计定格在23℃,“之前一直点电暖器来着,28日早上一起床就感觉屋里没那么冷了,现在温度越来越高了。”

和杨女士一样,孤儿学校的孩子们也提前感受到来自热企的第一波温暖。19日下午,同鑫热力集团净月热力分公司副经理路衔宇和工人师傅们来到了吉林省孤儿学校。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检查供热设施,全面调节供热温度。

“我们这里18日晚就来了暖气,现在暖和许多了。”学校的一位老师聊起率先感受到的温暖非常高兴。在学校的办公楼里,工人师傅们楼上楼下忙着排阀放气,调节供热阀门以便达到供热均衡。工人师傅指导老师,供热一开始,暖气容易气堵,必须要拧开排气阀门进行排气。将气排空后,暖气水没有阻力才会真正热起来。走进吉林省孤儿学校寝室宿舍楼,打开宿舍楼大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4个人的寝室,孩子们被褥叠得十分整齐,屋内暖意融融。

吉林同鑫热力共有热用户27万户。供热后,集团所有的热力站、锅炉房、供暖抢修、管线巡检、视频监控、话务报修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确保用户不停热、不断热。同时,该公司还对辖区卫生医疗机构、养老院等特殊公共机构进行重点关注,确保医患和老人能够正常用热。为做好今冬供暖服务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集团要求工作人员做到“接诉即办”,及时处理用户诉求。对于需要入户维修的用户,维修人员先与社区确认人员信息,通过视频远程协助用户处理故障,确保供热服务保障到位,让热用户温暖过冬。

政策:今冬卧室供暖温度不低于18℃

《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规定,长春市供热期为10月20日至翌年4月6日。如果出现异常低温情况,长春市政府将采取“弹性供热”——决定提前供热或者延期停热。

按照《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规定,居民热用户室内主要房间供热温度昼夜平均不得低于18℃,在检测居民室内温度时,以居民卧室、起居室(厅)或者其他部分的门进深1/2处距地面1.4米高点为检测点进行检测。

另外,根据《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的规定,居民热用户认为室内温度不达标的,应当告知供热经营企业。供热经营企业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现场免费测温,双方对测温结果没有异议的,应当共同签字确认。

供热经营企业未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现场测温,或者双方对测温结果有异议的,居民热用户可以向供热主管部门投诉。供热主管部门应当自接到热用户投诉之时起24小时内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免费测温。

提醒:暖气若不热莫私自排气和放水

随着热态调试的逐步进行,还有部分居民家中暖气不热,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暖气“积气”和暖气设施老化。

供暖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热态调试过程中,一旦出现积气,用户要及时和供热企业换热站联系,由工作人员排气,不要自行排气。如果操作不当,不但可能引起整个换热站系统无法维持正常运行,影响整个换热站居民的正常供暖,对暖气设施造成损坏,导致本单元用户无法正常供暖。

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用户,请不要私自排放暖气系统的循环水,这样不仅会影响小区整体供热效果,也会造成水、煤和电力资源的浪费。另据了解,为降低管网和设备的腐蚀,供热企业通常都在暖气水中加入了防腐阻垢剂,如果用户经常使用暖气里的热水洗衣、擦地等,可能会对皮肤健康造成影响。

/警示/

热用户不得有下列行为否则将予以警告直至罚款

作为热用户,不得擅自安装循环泵,不得排放和取用供热设施内的循环水或者蒸汽,违反规定,擅自安装循环泵,排放热水的,由城市供热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依据《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热用户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影响供热质量;(二)擅自安装循环泵;(三)擅自移动、拆除供热阀门及铅封等;(四)排放和取用供热设施内的循环水或者蒸汽;(五)阻碍供热经营企业对供热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六)擅自扩大供热面积;(七)其他影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和其他热用户用热质量的行为。依据《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下列危害供热设施安全的行为:(一)在规定的供热设施安全间距范围内,擅自修建建(构)筑物或者从事挖掘、打桩、爆破等活动;(二)向供热阀门井、管、沟排放污水或倾倒垃圾、残液;(三)擅自拆除、安装、移动、占压供热管道、管道支架、井盖、阀门、仪表及其他设备;(四)其他影响城市供热设施安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