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打造“双创”新高地

长春新区打造“双创”新高地

拥有各类孵化载体44家,在孵企业2600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均呈爆发式增长……获批第二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3年来,长春新区结合区域内创业创新资源特点,构建“一心一区多点”的“双创”空间总体布局,重点建设“双创”中心、“双创”集聚区,以及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等专业化“双创”空间示范点,形成中心突出、层次分明的“双创”载体和空间架构。2019年,全区累计兑付创新券金额2323.7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到239家,占全市三分之一左右。

探索人才管理改革,助推双创事业蓬勃发展。长春新区着力推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落实“长白慧谷”英才计划,充分做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目前,已吸引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330名高层次人才,创办237户拥有自主产权的高技术企业。

强化创新体系建设,打造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长春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与中科院共同打造科技产业创新平台,成立了吉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体。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达到81万余次,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178个,认证的科技企业774家。完善“创新券”制度,累计发放创新券14764张,兑付金额2323.78万元。长春中俄科技园已先后建立8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省内唯一“国家级国际引智示范基地”。

推进创业基地建设,增强载体创新孵化能力。长春新区积极开展区域协作,积极参与和有效推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动发展,与西安高新区合作建设长春西安高新科创园项目,开启京吉创新合作示范窗口。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扎实推进中外合作项目,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中俄科技园升级改造、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加速推进。加强创新资源联动,承办科技部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活动,商务部首届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着力推动平台建设,开展公益性培训、辅导活动207次,双创大赛、资本对接活动800多场次;积极探索建立“资金+项目+基金+培训+服务”五位一体的新型市场主体培育服务机制。

优化金融投资环境,积蓄创新创业发展动力。长春新区紧紧围绕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多措并举,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企业上市培育,现已汇聚多元化金融资源100余家,加速推进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升融资服务水平,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多起银企对接活动,设立信贷风险补偿金,搭建“政、银、担”企业融资平台,进一步提高对金融机构和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和范围,累计发放奖补资金385万元;推行“新区助业贷”贷款融资模式,首期注入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北方平台”建设。

在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中,长春新区被评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并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