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加大拆违力度 提升老城区城市品质


来源:新文化报

违法建筑如同城市毒瘤,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就有可能拖城市建设后腿。今年以来,长春市南关区全面启动旧城改造提升工作,要想彻底对旧城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建筑物原有外立面,还原街区原有格

税苑小区违建拆除前(上)后(下)对比

违法建筑如同城市毒瘤,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就有可能拖城市建设后腿。

今年以来,长春市南关区全面启动旧城改造提升工作,要想彻底对旧城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建筑物原有外立面,还原街区原有格局。 想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将附着在建筑物上的、空旷区域平地而起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违拆工作涉及范围广、 历史遗留问题多,还涉及很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开展起来难度特别大。

为了高标准完成南关区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为改造工作打好基础,按照长春市关于旧城改造清理违建的相关文件要求, 南关区政府要求各相关街道要抓好机遇,对违章建筑坚决拆除,绝不容情。拆违工作开展几个月来, 南关区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的建筑被陆续拆除, 一个个断头路被逐渐打开, 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这些改变更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开了个好头。

曙光街道:打通微循环便利于民

曙光街道平阳社区是南关区的老城区,很多居民楼都有几十年的历史,多年来,这些自治小区的楼宇间空地被一些居民占用,私自搭起很多违章建筑,使原本应该通畅无阻的道路被阻断,极大的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出行。今年以来,为了配合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也为了更好地改善这些小区的居住环境,曙光街道加大了对这里拆违工作的力度。如今,断头路被打通,被占公共用地也被收回,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小区环境更是得到了极大改善。

■声音:

平阳社区党委书记夏丽红:多年来,我们辖区内很多小区的私搭乱建一直对这里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这次,凭借旧城区改造的契机,针对这些小区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经过综合考虑缓解小区停车压力、方便居民出行及机动车通行等多层次需要,我们在清除障碍的同时、拓宽了道路,保障了居民的出行。今后在对这些小区进行改造的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在小区设立停车栏杆等措施,彻底解决小区内乱停车的现象,为老百姓的便利出行提供最大保障。

翔海小区居民于大娘:我是1995年搬到这个小区居住的,从那时候开始,这附近楼和楼之间的空地就都被占用了,车棚、小棚子、彩钢房、小花园……什么都有。本来一抬脚就能走过去的路,都被截断了,害得我们一出门得绕一大圈。现在好了,这些路都被打通,想上哪儿也不用绕道,对于我们这种上岁数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社区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这些空地以后会变成绿地,还会有健身器材,现在想想,我们心里都高兴啊!

鸿城街道:拆除违建改善环境

多年来,私搭乱建一直是阻碍鸿城街道城市改造建设的顽疾。5月21日,鸿城街道以南关区旧城改造为契机,开始实施大面积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鸿城街道协同鸿城执法大队共计49人,动用铲车3台、板车5车次、水电焊1套,共拆除19个车库、7个彩钢房、11个小棚子和7个铁栅栏违法建筑,面积共计2020平方米。

■声音:

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劲华:为确保此次集中行动有效开展,我们街道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制定了详细的集中整治方案。在整治行动前期,我们对整个辖区进行了梳理,找出了典型的违法建筑。为了能让老百姓理解拆违的好处,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落实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进行面对面宣传,鼓励其自拆、帮拆,宣传举报拆违电话,引导全民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辖区居民从最开始的不配合到后面的支持和积极配合,让我们很是感动。

税苑小区居民王大娘:我们小区的路面以前都是黄泥,别提多埋汰了,我要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一点都不夸张,大夏天的我们都不敢开窗。小区里面的空地也搭满了私建的小棚子和彩钢房,乱七八糟的一片,看着都闹心。你再看看这改造后,小区里都铺上了柏油路,这些违章建筑也被拆除,规划成了停车场。我那天特意数了一数,这里现在能停100多台车,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心里敞亮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