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农民工焊接教练”——徐龙杰


来源:中国吉林网

现年41岁的中油吉林化建焊接专家工作室主任徐龙杰,从事焊接专业工作整整23年了。23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他的人生,就像是一束束耀眼的“焊花”,闪烁着太多与励志有关的故事……

现年41岁的中油吉林化建焊接专家工作室主任徐龙杰,从事焊接专业工作整整23年了。23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他的人生,就像是一束束耀眼的“焊花”,闪烁着太多与励志有关的故事……

勤奋使他变得强大

1994年,18岁的徐龙杰从蛟河农村以农民季节性临时工的身份来到当时的吉化建设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学徒工。他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发誓要学好电焊这门“真本事”。为尽快掌握焊接理论,有一段时间,月工资只有90多元的徐龙杰,在食堂常常只买2毛钱的咸菜,就着免费菜汤下饭,把节省下的钱大都用来购买专业书籍。

施工旺季,白天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晚上熄灯后,工友都睡了,徐龙杰就到走廊借光读书。可由于白天弧光刺眼,晚上看书时间稍长,眼泪就直流,他便左右眼换着使用。工友们都说,徐龙杰创造出了换眼看书法。

勤学之外,还得苦练。要想练就一身好功夫,首先就得过长时间端着焊枪手不抖这一关。为增强臂力、扩大肺活量、控制呼吸,徐龙杰每天都练倒立行走,还要憋气做俯卧撑。为了练好“蹲功”,他养成了蹲着吃饭的习惯,就连坐火车时,也要跑到车厢连接处蹲上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苦心人。从1999年开始,徐龙杰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多次在各级各类的焊接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荣获了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殊荣。

公司看出徐龙杰是个好苗子,就保送他到西安交大深造。在校学习的一年多时间里,徐龙杰没去逛古都的名胜古迹,几乎所有的休息日,都是在学校图书馆里度过的。

小青工也能成大事

从青年农民到产业工人、再到技能专家,徐龙杰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也在为企业和国家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2009年,徐龙杰参与了吉林化建在新疆大型储罐的施工项目。施工中,大角缝焊接成了难题。以往一直沿用的手工电弧焊,很容易出现咬边、宽窄不齐的质量问题。在施工负责人看来,需要采购专业的埋弧角平焊机才能克服。徐龙杰知道新型设备比普通焊机贵两到三倍。于是,他再次尝试自己改造,省下这笔钱。徐龙杰闷头试验了三天,用边角余料尝试切割、打磨,还真把新型电焊机改造出来了。

2013年,德国林德气体公司在中国投资建设吉林市新厂区,将制氢项目交给了吉林化建。可就在该项目进入全面现场安装施工的关键阶段,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很多焊接施工被素以严谨认真著称的德国人叫停。“这意味着两个月工程白干了,几十万元的材料款打了水漂!”中方项目经理急中生智,即刻把徐龙杰找到现场。面对德方施工管理人员,徐龙杰镇定自若,冷静分析,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合理化建议。德国人见状,向总部申请派遣焊接专家前来与徐龙杰直接对话。在外方焊接专家的现场全程见证下,徐龙杰用无可辩驳的实验数据证明了自己的论断,彻底征服了对方。被叫停的焊接施工得以重新启动。打这以后,再遇到需要交流的焊接问题,德国专家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很相信中国焊接专家徐龙杰!”

如今,在吉林化建各类项目焊接施工中,一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都会首先想到“徐专家”。

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

为了更好地发挥徐龙杰的表率作用,2008年,吉林化建成立了以徐龙杰名字命名的焊接技能专家工作室。从此,徐龙杰又开始了由金牌选手向金牌教练的角色转换。他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要把自己的本领都传授给年轻员工,让工匠精神在企业开花结果。”

近几年,徐龙杰工作室先后培训出高技能员工229人次,其中,各级技术能手4人、工人技师5人、吉林省首席技师2人、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4人。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工作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每年都面向重点工程征集焊接课题,组织专项技术攻关。先后解决26个技术难题,开发出10项新工艺,完成12项技术攻关课题。两篇论文获得东北工程科技成果二、三等奖;《攻克不锈钢自动焊接难关》获中国质量协会QC小组活动一等奖,《应用悬空双面埋弧自动焊接大型容器工法》被确定为国家级工法。

  吉林日报记者毛东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