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用工匠精神书写人生辉煌——“汽修大拿”丛君


来源:中国吉林网

“如果我的车出现啥问题,一准想到要找丛师傅,他解决问题彻底,而且周期短、费用低。”来修理汽车的李忠辉说道。

“如果我的车出现啥问题,一准想到要找丛师傅,他解决问题彻底,而且周期短、费用低。”来修理汽车的李忠辉说道。

他口中的丛师傅,就是获得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汽修专家,现任吉林石油装备公司汽车修理工、车间技术总监的丛君。

用绣花功研究维修技术

1993年,丛君从技校毕业进入汽修一线,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工资少买不起汽修的书,就三天两头地往书店跑。一次,为修一台北京吉普四驱系统故障,他跑到书店去找维修手册,偷偷把上面的汽路图画下来,回来后却发现图纸与实车对不上,懊恼得他一宿没睡着。丛君笑着回忆道:“我当时就想,不能就这么放弃了,必须修好。”于是他又去书店反复核对、修订图纸,随后一头扎进车间,挑灯夜战到大半宿,终于将车辆故障排除。

打那以后丛君更有了劲头,他不分黑白在电脑上一遍遍绘制油路、电路图,反复琢磨修改,妻子说他好似“大姑娘绣花”,他却一本正经地说,我就要用绣花的功夫来研究维修技术。

2008年,在一汽大众全国服务技能锦标赛上,丛君一举夺金。同年,代表一汽大众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汽车维修服务综合技能锦标赛”,获得汽车维修技术项目第4名。

用精湛技术为客户服务

早就听说丛君那儿有一件宝贝,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丛君将自己用螺丝钉装订整齐的维修日记拿了出来。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整理出来的汽车修理方面的知识要点,虽然记者看不懂,但从泛黄的颜色和破旧的纸张看得出,丛君一定经常翻阅。

他先后开发了“自动变速器专修项目”“发动机配气正时故障检测方法”“红旗世纪星发动机正时校准工具”等1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还在《汽车维修技师》等专业杂志上发表过很多故障案例。

名气提升了,但他始终没有改变为客户着想的初衷。一次,一名车主慕名找到他:“我去4S店修车,人家说必须更换变速箱总成,要收我5万多块钱,你帮我看看是不是这个毛病。”丛君认真检查后发现,故障出在变速箱里的一个小模块,他手到病除,只收了客户1000元更换材料费。“站在客户角度想问题,用精湛技术提供高性价比服务,这是工匠精神的应有之义。”

传授技艺更好服务社会

为了能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尽快传授给员工,他抓紧一切时间给大家讲解、研讨、操作,同时组织技能大赛,促进员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近年来,在丛君的努力下,先后涌现出创新能手63人、各级技术创新团队21个,入厂维修车辆以年均10%的幅度增加,车型由原来单一小型车扩展到多个品牌维修,仅去年一年,为企业创效600多万元,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业内青年工人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丛君说。

记者王欣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