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姜晓波:为音乐梦想者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新文化报

身份: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教育家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声乐协会主席,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教学总监

7号候选人:姜晓波

身份: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教育家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声乐协会主席,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教学总监

年龄:60岁

推荐理由:

不忘初心,她为乡村中学学生义务教授班歌,创立姜晓波公益声乐大讲堂,免费教授贫困学生声乐,建立“星愿计划”关爱自闭症少年公益活动。

身边人评价:

我以有这样的母亲为荣,母亲是我一生的榜样。

——姜晓波之子国歌

忠诚于音乐教育事业,关爱弱势群体,为贫、穷、困儿童进行免费教学,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

优秀的政协委员,尽职尽责积极谏言献策;热心公益活动,无偿资助贫困儿童、自闭症儿童,十分优秀,值得我们学习。

——省政协秘书长阿汝汗

人物语录: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一生的追求!

姜晓波,民革党员。1984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2013年被评为“身边的感动——民革吉林省十佳民革党员”,2015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和吉林省文明办评为“吉林省好人标兵”,2016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姜晓波从事演唱40余年、从事声乐教学30年,被誉为“吉林省的金铁霖”。

多年来,姜晓波积极从事公益活动,先后帮助多名残疾人和600余名贫困学生圆梦,近年来,姜晓波老师置身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身边,教授他们弹电子琴和唱歌,用音乐为他们“疗伤”……

家教

乐观父亲是音乐启蒙老师

姜晓波7岁时,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母亲,爸爸带领5个没妈的孩子举家从黑龙江搬到了长春市郊那个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家里可谓是四处漏风,尤其怕下雨天,因为房子经常漏雨。

即使生活艰难,但乐观的父亲每天都会哼着歌过日子,姜晓波说正是父亲成了自己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是父亲积极乐观的精神影响她一生,父亲的歌声也为这个幼小的心灵种下了音乐的种子。她发现音乐可以“疗伤”,可以减轻她对妈妈的思念,可以给她带来快乐,所以她要当一名歌唱家。

坚持

为了歌唱家梦想屡败屡战

中学毕业时,姜晓波听说吉林艺术学院有个非常有名的声乐教授——元柏萱老师,于是跑到老师家里毛遂自荐,元柏萱老师被她的努力和歌喉打动,免费教授她声乐知识。有了元老师的调教,姜晓波的歌唱越来越专业。老师便推荐她考文艺团体。可没想到的是,考哪儿哪都不要她,每次考试一听她唱都认为不错,可一看1.56米的身高,最后还是把她拒之门外。从1975年开始连考3年,连“总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都考过,都是因为个子小以及政审过不了关。

生活总要继续。1978年,姜晓波进入长春刺绣厂当了一名刺绣女工。1978年,吉林省文化厅举办首届独唱赛歌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姜晓波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吉林市歌舞团“秦茵声乐教学小组”选中,此后她又进入“包桂芳声乐教学小组”,系统地学习花腔女高音。

理想

照亮音乐梦想者前行之路

如今,教书育人,已成姜晓波此生的最大追求。照亮那些贫困、残疾或有特殊经历的音乐梦想者前行的路,成了姜晓波歌者仁心的佐证。为此,30岁的时候她开始声乐教学,对单亲家庭、下岗家庭,或有残障的孩子以及农村出来的孩子,她几乎不收一分钱。杨畔家庭条件很差,自幼双目失明,但却像儿时的姜晓波一样希望成为一个歌唱家。姜晓波听说杨畔想和自己学习声乐,她二话不说就收了杨畔做学生,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有一位盲女孩儿叫朱宇桐,姜晓波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收下了这个有天赋的孩子,减免了她的全部学习费用……多年来,经姜晓波免费教授的学生达600余人,所有孩子都自发地叫她“姜妈妈”。

2012年,在博客中姜晓波收到一个名叫“素儿”的网友的小纸条,她说自己是一名乡村教师,希望姜晓波能为自己的班级写一首班歌。姜晓波不是词曲作家,她几经辗转找到了词曲家,为“素儿”老师创作了一首名叫《梦想明天》的班歌。歌曲写好,姜晓波又自己录了小样寄到学校。在这群孩子即将中考之际,姜晓波特地赶到这所中学,陪着孩子们一起学唱这首属于他们的班歌。

母爱

更喜欢别人叫她国歌妈妈

姜晓波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些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却忽略了自己的孩子。由于工作的原因,姜晓波与自己的爱人都没有过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儿子国歌,直到班主任找到自己,告诉自己国歌有些自闭倾向时,姜晓波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姜晓波发现了儿子在歌唱上的天赋,于是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为儿子报名参加了儿童歌唱比赛。本以为儿子第一次参加会怯场,却没想到儿子的表现落落大方,甚至在后台指导起了其他小朋友,俨然一个小老师的模样。

如今,姜晓波的儿子成为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活跃在众多公益活动现场。“现在我更喜欢听到别人说我是国歌的妈妈。”姜晓波自豪地说到。

关爱

“星愿计划”关注自闭症少年

2015年,作为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姜晓波发起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星愿计划”。以长春市南关区全安街道长大社区“星愿活动室”为基地,每周末为自闭症儿童开展音乐、美术、手工、书法及烘焙等培训活动。从组建国内首家“自闭症家长乐团”开始,到建立省内首家自闭症社区融合场所“长大社区——星愿活动室”,并参与民革吉林省委开展的自闭症专项调研。目前,已开展200多次公益活动,参与志愿者近3000人次,帮助长春及外地自闭症家庭300多个。姜晓波还与吉林省康复中心儿童康复部、长春市二道区新智特教学校、长春市图书馆等机构紧密联系,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长,用音乐为他们疗伤。每周六上午,姜晓波都会出现在长大社区,教自闭症儿童和家长弹电子琴、唱歌。姜晓波建了个微信群,呼吁大家抽出时间做志愿者。于是,大学教授、大学生、专业歌手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

姜晓波还经常带领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的师生们到吉林省孤儿学校、温馨养老院、吉林省女子监狱、部队、农村、社区慰问演出。此外,“姜晓波公益声乐大讲堂”已经进行了100余场。

新文化记者郭艳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