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巴音朝鲁代表:吉林正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目光的关注之地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为老工业基地,过去吉林外向度不高。近年来,吉林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深度谋划开放战略,着力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全力提升开放水平,吉林正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目光的关注之地。”在6日下午吉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媒体提问作了回应。

“作为老工业基地,过去吉林外向度不高。近年来,吉林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深度谋划开放战略,着力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全力提升开放水平,吉林正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目光的关注之地。”在6日下午吉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媒体提问作了回应。

巴音朝鲁说,目前吉林已初步形成向东、向南、向北三个方向并进的开放通道。从目前的运用情况看,去年珲马铁路口岸完成进口货物250多万吨,同比增长30%;通化国际内陆港开诵一年,货物周转量突破500万吨;“长满欧”货运班列货运量增长37倍,位列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之首。同时,“一主多辅”的机场格局初步形成,开通国际航线26条,龙嘉机场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现在,吉林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已经拓展到了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64个与吉林建立了经贸关系。2017年,吉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

一批具有开放功能的平台脱颖而出、效应充分释放。在长春新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兴隆保税区、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吉林中新食品区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内,集聚了众多的进出口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和服务贸易企业,为吉林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仅以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为例,这里就聚集了50多家海产品加工企业,120多家物流协作企业,产值达100多亿元,成为区域性海产品集散地。

巴音朝鲁说,一汽集团在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3个生产基地16个整车组装项目。中车长客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美国波士顿、泰国曼谷等地实施了39个整车及地铁重点项目。2017年,吉林省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增长22.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2.6%。这些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加快走出去,使吉林对外贸易“进多出少”的局面不断得到改善。

近年来,吉林省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上也颇具亮点。全省跨境电商企业总数超过500家,已经占到全省进出口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仅兴隆综保区里的电商企业就有日均10万件的处理能力。去年全省跨境电商出口同比增长35%,长春也成为继广州、杭州之后的全国跨境电商核心节点城市之一。

“吉林正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目光的关注之地。”巴音朝鲁说,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00多户已在吉林有投资合作项目。过去五年,吉林引进域外资金3.4万亿元、年均增长17.03%。吉林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传统封闭之地,而是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沿边通海重要窗口,实现了由开放边缘到开放前沿的根本转变。

风物长宜放眼量。开放的吉林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走进新时代。巴音朝鲁说,吉林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牢牢抓住新一轮开放发展机遇,着力创新开放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导向,壮大外向型人才队伍,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谱写新时代吉林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