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农博园里,有你想要的天地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八月初秋,在夏日的余温还未散尽,锈色还未侵染枫林之时。在长春人心中,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与情怀的农业博览会在8月17这日,携着情人节的暖意与热情,重磅来袭。

文/鸿安

八月初秋,在夏日的余温还未散尽,锈色还未侵染枫林之时。在长春人心中,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与情怀的农业博览会在8月17这日,携着情人节的暖意与热情,重磅来袭。

长春农博会于2000年始开办,18年的办展经验再加上世界各地参展商的精心布置,所带来的定是可以拓宽眼界、体验农耕的绚美天地。

早上的天气稍凉,可农博会现场却是一片火热,还未到开展时间,就有不少游客在门外排好队等待入场。

一号检票口内的典礼广场传来欢快的音乐声,将这火热的氛围点得更旺,众游客纷纷探头,早已迫不及待想要一览风光。

8点整正式开园,开幕式现场设在典礼广场前方。中间的空地上,穿着艳丽的秧歌团敲锣打鼓,气势非凡。还有踩高跷的表演者扮作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表演各种绝活。

观众围成一圈,鼓掌声和叫好声不断,笑意漫成涟漪,点染的让人心驰神往。

图为秧歌团进行表演

9点整开展式正式开始,先由主持人对此次农博会进行介绍,而后由主办方代表、参展方代表以及农民代表分别发表讲话。

图为开幕式现场

最后,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晓东宣布开幕的声号下,一声礼炮巨响,漫天金花呼啸冲天,而后飘然而落,恢弘中带着诗意。就如同此次农博会,既展现了近几年中国农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城市生活的人们带来了生态和美景。

开幕典礼结束后,我们来到了距离最近的一号展馆,这里占地不小,所展示的是长春各个地区极具当代特色的农产品。

榆树县的榆树钱烧酒如同一条火龙,跃身摆尾,一路夺得了世界第二烈酒的名号。

图为榆树县农产品

长白山蓝莓饮,酸甜可口,醒目怡神,已成为广受人知的热销产品。

图为长白山蓝莓汁

九台县的松木耳和野生蘑类,鲜香爽滑,是养生的必备良品。

图为九台县农产品

每个场馆都布置的具有当地特色,将长春的特点与风情凝铸在一个场馆内,得以让他处来访之人感受到她的一番美意。

一号厅的游访结束后,我们来到了二号厅。这里聚集的游客众多,所参展的产品也十分多样。有远自他国而来的波斯地毯和炫彩多姿的手工作画,巴基斯坦的手工艺品,越南的猫屎咖啡。也有大连的海参,哈尔滨的红肠和海南的椰子,甚至还有韩国化妆品免税店。

图为二号厅参展产品

游客们东瞅西看,一路上目不暇接,不用出门就能买到世界各地的产品,也仿佛感受到了大千世界的多样和繁绮。

顺着主路前往室内展区的路上,两侧都是各种美食,远远看去人头攒动。有远自广东而来的波仔糕,看着就觉得爽滑可口。现做的铁板鱿鱼飘香四溢,个大味浓。造型奇特的盆栽蛋糕,逼真得让人不敢下口。还有各种糕点和新鲜水果,各式各样,让人目不暇接,食指大动。

图为农博会美食

一边撸着串串一边在美食街上闲逛,正巧透过帷布,看到外面摆放着许多高大的机械,十分好奇,便过去看看。

图为展区农机

比人要高上许多的大型机械并排摆列,让人想起电影里的变形金刚。各个样式奇特,让人猜不到用处。

去找参展商问过后才得知,面前这个巨大的机械是用于玉米脱粒的,将整穗玉米扔进去后,就能高效快速地得到脱好的玉米粒。

图为展区农机

没想到如此巨大的机械竟然干的是如此精细的活,让人不由得想到“铁汉柔情”这个词。在交谈中我还得知,这个机械整合了德国克拉斯脱粒系统与美国凯斯脱粒技术,可以说是开启了中国农机脱粒技术的新篇章。

除了这些巨大抢眼的脱粒机以外,农机展区还有小型榨油机展出。

图为展区农机

参展方现场展示榨油方法,将谷物倒入进口,机器一番运作后,鲜榨好的豆油就产生了。而且这款榨油机支持生熟两榨,十分方便。现场有许多农民前去询问和讨论。

离开农机展区后,我们来到了辣椒瓜类基质栽培展区,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瓜果以及辣椒的生长方式,藤曼攀绳而上,细瘦的蔓条却能承受住果实的重量。

图为展区瓜藤

这种西瓜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明玉,不大,可据说汁水丰富,甜味细腻。而旁边的辣椒名字更有趣,叫做元首,长的方方正正,鲜红如霞,想必定是能辣的人生津冒汗。

图为辣椒瓜类基质栽培展区

离开此展馆后,我们来到了热带果树园区,一进展厅,就是一片绿意闯入眼帘。虽说是在室内,可这里的植物并不比外面少,更有栈桥俯水,花圃沁香,假山与瀑布相依,水声潺潺,仿佛置身于野外仙境。当真是,农博一园抱览万千山水,将千里外的美景拉到这里给你看。

图为热带果树展

许多游客选择在这里拍照,照出来的照片就像是置身于热带雨林之中。

图为游客在香蕉树下拍照

从未如此近距离观察过香蕉树的我,在看到它时颇为震惊。足有两米高的树木上,巨大的香蕉叶向阳而生,个个香蕉练蒂成环,环环相接成坠,便成了一挂沉甸甸的果实。

古人言“雨打芭蕉”之音常使人无故心怀苦事,因而难眠。如今见了这香蕉叶,才知道若是真逢夜雨大颗敲打,所爆发的声音当如银锭坠鼓,必是吵的人不得安睡。

图为香蕉树

热带植物园里不仅有各种植物,也有不同造型的雕塑作品坐落在荷塘绿丛中,生态之中又多了一丝艺术感。

图为展厅雕塑

从热带植物园离开后,我们来到了渔业展厅。本以为渔业展厅所展示的可能大多是平常可见的养殖鱼,可等看到了进门左手边的水母展示区后,就知道绝不是如此简单。

在灯光的照射下,水母反射出梦幻的光彩,拥作一团,柔软的身体,细长的触手,在水中畅游,如同童话世界中的精灵。

图为展厅水母

水母展示区的旁边,是柠檬鲨展区。养鱼池的池水十分清澈,足有五六条鲨鱼精神地在池中来回漫游。这种鲨鱼表皮有些泛黄,故而得名柠檬鲨,主要生活在污浊的红树林沼泽区,在东北是难得一见的。别看它体格娇小,可性情却极为凶残,是海洋中敏捷而矫健的掠食者。

图为展厅柠檬鲨

除了海洋里的水母和鲨鱼以外,渔业展厅内还有各种蜥蜴和龟类,物种丰富,让人大饱眼福。

图为展厅蜥蜴

从渔业展厅离开后本想到室外再去看看,行走的过程中,发现不知不觉间廊道内香气弥漫。这种香气有些甜腻,但又不失芬芳,扑的人鼻尖都是香气,仿佛能看到轻粉色的薄雾。

待到走近后,发现原来是鲜切花展厅,当真是藏花满室人未识,唯有香来道。

图为鲜切花展厅

成片的粉蕊百合,娇而不妖,相持而立,自成清态。旁边的三角梅,绿间生花,压下了一分无格妖冶,多了分自然恬淡。

图为鲜切花展厅

卵石间细水长流,暗怀波光,双岸翠色相挟,层叠的色彩定是出自一手好园艺。

图为鲜切花展厅

高植阔绿间的望鹤兰,形如飞鹤,展翅昂头,望上青天。

图为鲜切花展厅

金鱼草色净纯白,花瓣卷曲如同含苞,垂枝颔首,静待有心人的观览称赞。

图为鲜切花展厅

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在一片花海里倚香拍照,美如画卷。

图为鲜切花展厅

既然都有了花和鱼,那么就必须要讲一讲农博园内不可不去的珍禽园。珍禽园的布景十分具有江南风格,黛瓦白墙,拱桥流水,雕栏凉亭,更像是一处学堂。

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在一片花海里倚香拍照,美如画卷。

图为珍禽园内

有道是“凤鸣声里阅字读书可晓天下世事”,既有了书堂,珍禽园里更少不了凤声相伴。

白翎白羽的孔雀在池塘边的空地上啄毛,现场游客众多,穿的花花绿绿,白孔雀不甘示弱,抖了抖羽毛,羽屏大展,千百双眼睛猛然睁开,游客纷纷拿手机记录下这一祥瑞之象。

图为孔雀开屏

白孔雀的对面是一群羽色黑白相间,红冠金喙的贵妃鸡,他们在埋首啄食,发现有人靠前时不时鸣叫几声。丰羽艳冠,行走时姿态丰腴,真如其名,像个雍容华贵的贵妃。

图为贵妃鸡

几只色彩斑斓的鹦鹉立在枝头,个头硕大,羽毛纤长带着光彩,格外亮人。红绿蓝几种颜色结合的恰到好处,让人联想到来自热带的绚烂和热情。

图为展区鹦鹉

今天我们最后参观的地点是乡村振兴主题展厅和新时代主题展厅。这两个展厅都是由姜为材料所打造的假山为基底,在上面布置各种场景,描绘一个画面,讲述一种故事。乡村振兴主题展厅,主要展示了新时期农民不断改善的生活状态以及各地区农民独特的文化。新时代主题展厅则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及近现代快速的科技发展。真的是万里“姜”山尽收眼底,百代千秋一眼看遍。

图为展区布景

结束了一日的行程,虽然有些疲累可心情却是满足。农博园占地106万平方米,无论是花鸟鱼虫抑或植物奇观,你想要的定能在这一片广袤天地里找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