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刘国梁新官上任会复制辉煌吗?备战东京是第一步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8日电(张一凡) 时隔1年零3个月之后,“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迎来了回归。但这一次,他担任的职位从国乒总教练,变成了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8日电(张一凡) 时隔1年零3个月之后,“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迎来了回归。但这一次,他担任的职位从国乒总教练,变成了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此番复出,刘国梁能为国乒带来哪些不一样的内容呢?备战东京或许只是他要走的第一步棋。

27日下午,刘国梁出现在了阔别一年零3月的体育总局兵乓球训练馆。即使阔别已久,但没有任何的生分,“回家”的刘国梁与教练员、球员们一一交流。过去的许多年里,他正是在这儿带领一代又一代国手们创下辉煌。虽然身份已经发生变化,但用刘国梁自己的话来说,工作的重心和目标不会变。

“回归之后身份有所变化,不是队伍的人了,而是协会的人,角色和工作都有所不同。但重心还是备战2020,另一个方向是中国乒乓球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除了2020奥运会,实体化也有助于中国和世界乒乓球的推广。”

新官上任,刘国梁并没有闲下来,而是马不停蹄地开展他的工作。昨天出现在训练馆之后,今天他又将以乒协副主席的身份前往成都,参加乒乓球女子世界杯的开幕式。正如过去许多年那样,他将在比赛现场观察国乒球员们及对手的表现。

卸任国乒总教练期间,刘国梁将重点放在了家庭,培养大女儿刘宇婕在全世界各地参加高尔夫球赛,是他平时投入精力最多的地方。而现在,他的重心无疑将会发生改变。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世界乒坛的格局发生了变化。不仅国乒队内日新月异,对手也在不断进步。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不足两年的时间,乒乓球增加了混双的项目,这对于国乒的备战工作来说也出了一道难题。此项目不仅要兼顾男队和女队的人员选用,而且作为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包括东道主日本队在内的对手们将对其非常重视。与此同时,仅有一个参赛名额的限制,也让国乒对于这块金牌的“保险系数”大大降低。

不过,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中,国乒两对组合王楚钦/孙颖莎、林高远/王曼昱纷纷杀入决赛,而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他们再次会师决赛。其中两度力压队友夺冠的00后组合王楚钦/孙颖莎,不但天赋异禀且配合默契,年轻球员们的亮眼表现,对于国乒的备战来说是一个好的消息。

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增的)混双比较重要,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意味着日本是有所考虑的。之前混双没有固定的搭配,都是年轻选手(参赛)。自己1年3个月没在队内,需要加紧学习,项目目前发展日新月异,自己对对手,对形势都要重新有所把握。”刘国梁的这番话中,所吐露出的或许不仅仅是谦逊。

除了备战这第一步棋之外,在乒协简短的公告内容中,深化体育改革和推进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也是反复提及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这份新的职责,刘国梁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篮协和姚明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自己会从中借鉴。相比备战,在协会实体化的工作中,刘国梁或许要承担的责任更大。

“对于我来说,感觉新的工作中有自己熟悉的备战工作。备战来说,肯定还是在这两年之间是重中之重。实体的东西,实际的理念还是要抓住重点。篮协、羽协都在过去一年中进行过实体化改革,乒协改革没有时间表,但是会借鉴,重心还是备战奥运。备战和改革,不会因循老标准、老眼光,而要有忧患意识。”

会夺回男女篮冠军,中国女篮刚刚又战胜了多年的苦主日本队,跻身女篮世界杯8强。在网络上,“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呼声越来越大。相比之下,乒乓球去年虽在国家队层面有一些改革,但效果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目标。

被誉为国球的乒乓球,群众基础、成绩、国际话语权都比较出色,并不能与一般的运动相提并论。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刘国梁此时“复出”再合适不过。早在里约奥运会后,刘国梁就曾建议推动改革,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来推广乒乓球。

怎么能够为社会作贡献,如何完成改革,这将是“新官上任”的刘国梁在备战东京之余,需要考虑的问题。作为教练,他曾经创造过无数的冠军时刻。轻车熟路地走好第一步棋之后,后面的棋局中刘国梁如何继续走出妙招再创辉煌,值得所有人期待。(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