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秋色正浓 长假堪忆——2018国庆长假出行市场综述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7日,2018年国庆节长假最后一天,从民航、高铁、高速公路,出行客流进入收官高峰。初步综合各地相关数据显示,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演出好戏连台,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和文化旅游市场供给充足,需求畅旺。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钱春弦)10月7日,2018年国庆节长假最后一天,从民航、高铁、高速公路,出行客流进入收官高峰。初步综合各地相关数据显示,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演出好戏连台,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和文化旅游市场供给充足,需求畅旺。

民航:空港多繁忙错峰时机到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全天计划起降航班1722架次,运送旅客30.65万人次,其中进港15.18万人次,出港15.47万人次。

数据显示,从10月1日至6日期间,首都机场共保障航班1.01万架次,运送旅客173.85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近29万人次,航班量及旅客量都较去年同期有了小幅增长。

作为西南国际枢纽,成都双流机场7日安排973个进出港航班,预计当日将运送出港旅客8万人次,这标志着双流机场迎来了“十一”黄金周旅客返程最高峰。

金秋十月,新疆旅游一路走高。“十一”黄金周期间,喀纳斯机场迎来旺季客流小高峰。10月1日至10月7日平均每个航班130多人次,部分航班达到满座。

黄金周七天,合肥新桥机场起降航班1720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1%和22%,两项运输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进入长假尾声,未来五天机票价格较低,基本在5折以下,最低的有1折多。比如10月10日前,广州飞武汉1.7折、飞海口1.8折、飞杭州3折。

高铁:驶过新九龙国内休闲圈

今年国庆期间,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次投入运营,加上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良好,使得假日旅客的出行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高铁以其安全、舒适、快捷的特点,继续成为假期旅客出行的首选。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表现抢眼,10天假期运输发送旅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43%,其中过港旅客65.7万人次。

7日,珠三角地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广铁集团当天加开列车136趟,主要去往华北、华东等方向,其中加开去往北京、上海的动卧10趟;7日预计发送旅客205万人次,其中广深港高铁发送旅客27万人次。

据介绍,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广州南站采取分时进站、分区域候车进行客流疏导,同时延长城市地铁和夜间公交运营服务时间,为夜间到达旅客提供交通接驳服务;深圳北站增开10个人工窗口,增加人工实名制验证通道和人脸识别自助通道,同时在各站台及电梯口加派人手,引导和协助旅客安全乘降。

初步统计显示,从9月28日至10月7日,国庆黄金周假期运输10天时间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860万人次,日均送客186万,同比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高铁发送旅客1310万,占比首次达到7成。10月1日发送旅客240.2万人次,同比增加14.8%,再创广铁单日发送旅客人数新高;当天广州南站发送旅客37.8万人次,打破广铁单个车站单日发送旅客人数最高记录。

黄金周期间,“高铁+旅游”模式备受青睐。各大旅行社积极推出京港高铁线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赴港旅游。得益于高铁网的便利,全国区域范围内“高铁休闲圈”正在形成。全国各邻近省会城市形成1至2小时经济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生活圈。

景区:降价成利好“人海”要限流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合计占比超过7成。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重点景区门票价格“集体下调”,推动了消费者的旅游热情。黄金周期间的出行人数显著增加,许多景区启动预案限流。国庆长假7天,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预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景山公园五家市属公园及十处核心景区首次实行“预约游览、高峰限流”措施。

长假期间,拥有赤水丹霞、铜仁梵净山等世界自然遗产的贵州旅游市场红火,黄果树瀑布、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等景区吸引了如潮游客。新上线的贵州生态旅游旗舰店显示,美食游、乡村游、红色旅游等主题产品人气高涨。

据介绍,黄金周期间,各地积极加强景区价格秩序规范,引导景区提升服务,确保降价不降质。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优质旅游景区要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努力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

文化:视听有盛宴文旅大融合

国庆节期间,《浦东交响》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红旗颂”国家大剧院2018国庆音乐会、“华夏之韵”中央歌剧院中国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我的祖国》北京管乐交响乐团音乐会等,都为首都居民和游客提供了高雅的艺术享受。

国庆期间,前门大街客流增幅明显,却井然有序。全新开业的大城小像体验馆成为黄金周京城游玩新去处。大城小像是集微缩景观、声光特效为一体的全新交互式微缩场馆,以北京名胜景观为主体,利用现代声光特效与多媒体交互技术,讲述北京从元、明、清、民国到现代大都市的历史故事。

长假期间,上海市各级文化部门、图书馆、文化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的精心策划组织,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近两千场文化活动,包括演出、电影、讲座、阅读推广等丰富内容。

秦淮河畔,古韵悠悠,老城南-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夫子庙大成殿、夫子庙游船、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携手为游客们打造了一出精彩的文化旅游盛宴。

从国庆节开始,北京的《金面王朝》、上海的《天幕水极》、深圳的《深蓝秘境》、昆明的《丝路传奇》等演出为游客带来一系列视觉盛宴。

长假虽短,来日方长。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于13日在苏州拉开大幕。新疆阿勒泰的野雪公园、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南山滑雪场正摩拳擦掌,积极筹备各类冬季旅游活动。对许多游客来说,“诗与远方”的秋冬季,才刚刚开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