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洮宝女孩”何以成功?


来源:中国吉林网

洮南坐落于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科尔沁草原洮儿河南岸,早在四千年前,这里就有了人类繁衍生息的痕迹。它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而且曾经是东北边陲的一座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心城市,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府道”的美誉。

洮南坐落于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科尔沁草原洮儿河南岸,早在四千年前,这里就有了人类繁衍生息的痕迹。它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而且曾经是东北边陲的一座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心城市,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府道”的美誉。

了解一座城,不仅要了解它的历史,还要了解城中的人。在洮南,提到“洮宝”,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们是一群肯吃苦、有耐心、很细心并且责任感很强的洮南女孩;她们是从国内各高等学府走出的洮南女孩;她们是与许多年轻女孩一样期待美丽花季,但却将青春挥洒在洮南这片土地上的“五谷杂粮女孩”。

2014年1月,以王荷为代表的3名洮南大学生返乡,创立了“洮宝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自筹资金创办了国内首家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农业专业合作社,此后又创办了洮宝快递有限公司,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洮之宝职业培训学校、洮宝大学生创业园等等,将家乡的特色杂粮销往全国各地。

张钟月,2018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2014年开始在洮宝实习,目前在洮宝公司主要担任法务工作,并且自己成立了一个商标注册公司。毕业前夕,身在北京名校的张钟月收到了许多公司的工作邀约,其中不免包括一些知名企业,在薪资待遇高、福利好、办公区域位于三环内等等优越的条件和梦想两个选项中,张钟月选择了梦想——回乡创业。

她坦言称,很多朋友不理解自己的做法,但是她认为这只是一个“取舍”,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大城市也有大城市的压力。在北京,永远没有归属感,就算工作很好,依旧担负不起北京日益上涨的居住、生活成本。回到老家,身边都是自己的家人,很亲切,并且家中父亲生病后,母亲要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亲,她不希望母亲那么辛苦,回到洮南可以和母亲一同分担生活的重担。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她是为了自己的梦想。

2014年张钟月大二,她第一次走进洮宝团队,便爱上了这个充满爱的团队。团队中每个人过生日,就是一次团队大聚会,并且每个月都会组织各种团建活动。当然也有辛苦,农忙时每天一起到田间干活,虽然是县城出身的孩子,但是顶着烈日在地里插秧,回家后大家的皮肤被晒得通红。最忙的当数每年销售的高峰期,每个女孩都要搬货,每个装载箱足有70斤重。张钟月表示,从最开始的搬不动,到后来轻松搬运70斤重装载箱,一搬就是陆续十几个。家人看到都很震惊,但震惊的背后是心疼,心疼这些创业的孩子们。

王一鹤,洮宝公司创始人之一,吉林大学毕业生,主修设计。洮宝团队的服装和产品包装的设计风格,采用东北大花布。当被问到为什么采用这个设计主题时,王一鹤表示,最初也想设计得很高端,但是主打农产品,而东北大花布最能体现东北文化,当产品进驻到上海第一食品时,消费者看到她们的大花布,第一反应就是东北杂粮。王一鹤作为洮宝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将洮宝杂粮另一个阵地放在了国际大都会上海,与她曾在上海打拼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毕业后,王一鹤与同学来到了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在2010年时工资达到了一万以上,在上海是标准的白领。但是在大城市中,她始终有着空虚、焦虑、无助的情绪并且特别想家。王一鹤与其他两名创始人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最初创业压力很小,并且因为回到老家,心态很轻松,所以下地干活、打包粮食等等,在王一鹤眼中都是轻松幸福的事情。收获第一单时的开心,进驻上海市场时的兴奋,和小伙伴一同为梦想奋斗的拼搏感,每件事都很珍贵,每件事都很幸福。

在公司步入正轨后,作为创始人之一的王一鹤压力倍增。2015年,洮宝公司的注册资金是500万,2016年营业额1000万,2017年营业额3000万,预计2018年营业额8000万。

压力来自于肩上的责任,随着公司规模渐渐扩大,每一个决策都关乎公司未来的发展,任何疏漏都要杜绝。幸运总会眷顾不断努力的人,洮宝团队成为了洮南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洮南的标志和口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刘盈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