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将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为一名外来的汉族党员,2013年,刘海涛在朝鲜族民俗村——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担任起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通过五年的时间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作为一名外来的汉族党员,2013年,刘海涛在朝鲜族民俗村——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担任起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通过五年的时间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这个村书记让村民感到无比贴心

河北村位于嘎呀河下游,望海塔峰紧依河畔高高耸立,迴清倒影,良多趣味。就是这样一块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许多年前却不停歇地繁衍着贫困和落后,2014年11月,这个村贫困人口为46户89人。正所谓,守着绿水,却过着穷人的日子。

2013年,刘海涛担任河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这是他辗转石岘镇水南村和春华村,工作取得突出成就之后的又一重要选择。当时的刘海涛任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是延边食用菌产业的大咖。他完全可以坐享其成,稳步扎实推进已经拥有的事业,但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也有能力尽自己的一片赤诚。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懈怠,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到河北村的头一年,村里基础设施差,最起码的路灯、自来水都没有。刘海涛毫不犹豫垫付了五万元上了路灯和自来水维修、排水渠。五六万元数目不大,却解决了村民的生活需求。他的这一举动,让村民感到无比贴心,他与村民的感情一下拉近了,周围的目光变得和善温暖起来。村民们隐约感到,这个村书记暖心,只是不知道这股热情能持续多久!

将“输血”扶贫变“造血”产业项目

刘海涛想彻底改变河北村的贫穷,唯一的方法就是谋划一条适合河北村的产业方案。2015年,经过村班子研究讨论,刘海涛请北京经纬设计院为河北村设计定位,结合本村实际,通过扶贫谋致富,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他将“输血”扶贫资金谋划成“造血”产业项目。明确了以产促游,以游兴村,以村富民的发展目标,确定了依托河北村自然风光,结合民俗特点,建立“一个平台、两个基地、三个农场”,最终将河北村打造成民俗旅游度假村的发展方向。

首先打造“互联网+”平台:河北村注册成立了图们市第一家农村电商平台——微农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开通淘宝店铺、阿里巴巴店铺、微店等开展线上销售,依托微信平台、官方网站等进行宣传,招聘全国代理,为河北村发展地域性特色农产品开辟多种销售渠道,同时提升河北村知名度。其次是包装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通过食用菌体验、采摘,冷水鱼垂钓、品尝,带动河北村旅游产业发展,以产促游。第三是建成恒大、河兴、清源“三个农场”。以土地确权为契机,整合土地资源,提高土地收益率,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

通过一系列的调整,2016年全村产业收入44万元,扶贫28户45人。谋划食用菌基地,2016年上缴21万元,2017年上缴24万元。扶贫产业飞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不谋而合。2017年河北村扶贫总收益24.9462万元已全部用于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602元,人均增收5543.6元,贫困户人均总收入达到11287元(含低保金),所以河北村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整村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空前高涨

所有在建设项目中,让村民最兴奋的是2016年投资50万元兴建的老年爱心公寓和2017年争取到的民族特色村寨资金新建民俗房屋4栋,现已完工全部入住。村民每天都感受到物质、精神两大生活的深刻变化。现在,全村道路硬化率95%,民俗围墙3500米,排水沟1500米,绿化覆盖率15%,通电率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有线电视入户率100%,太阳能路灯60盏,配置垃圾箱10个,垃圾中转站1个,配备垃圾转运卡车1辆、垃圾转运拖拉机1辆、铲车1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96人,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50人。

现在,河北村正进行整村环境提升,给排水管网式改造,朝鲜族民俗房屋改造,村民幸福感空前高涨。刘海涛已成为全体村民的贴心人。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李小丹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