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正式供暖 你家热了吗?


来源:新文化报

今日,长春市正式开栓供暖,按照长春市公用局的要求,各热企已经陆续开栓,看到报纸时,你家的暖气热了吗?另外,住在长春市蓝天花园、生物小区、客车宿舍的居民,因为今年管网并入长热集团,交接工作还在继续,因此将无法在今日正常用热。

今日,长春市正式开栓供暖,按照长春市公用局的要求,各热企已经陆续开栓,看到报纸时,你家的暖气热了吗?另外,住在长春市蓝天花园、生物小区、客车宿舍的居民,因为今年管网并入长热集团,交接工作还在继续,因此将无法在今日正常用热。

新开河小区:暖气爆管走廊阀门关不了

长春市民杨先生家住在新开河小区50栋,18日17时,家人听到供热管道里给水了,可没多久家里厨房的暖气突然爆裂了,水喷得到处都是,“我赶紧给物业打电话,物业水暖工来了,到走廊里关阀门,可阀门根本关不了,眼看着就这么漏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热企的人来了,才把阀门关上。”杨先生说,阀门是关了,可家里的被褥、电脑、相机啥的都被泡了,损失2万多元。

事后,杨先生找到物业和热企,对其家中漏水的事儿谁也不管,“如果走廊的阀门好使,物业第一时间关上,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

长春经开供热集团二道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热企在给小区充水时,已经在小区张贴了充水通知。18日,杨先生家漏水后,接到居民电话,工作人员在十几分钟后就赶到小区,到了现场发现杨先生家的入户阀门没有了,没有办法,工作人员最后关掉了立杠阀门和总阀门,“发生漏水的是住户室内的供暖设备,应该由用户负责,并且用户的入户阀门是什么原因没有的,热企也不清楚。”

按照《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的规定,入户阀门内的供热设施由热用户自行维修或者委托维修。

蓝天花园:无法交热费无法如期用热

看到各热企开栓在即,长春市民王先生有些着急了,“我父母都80多岁了,住在蓝天花园小区,原来是小锅炉供热,今年并入长热集团了,可到现在供暖费还没收呢,更别提20日开栓用热了。”王先生说,父母这几天就靠“小太阳”取暖,本以为今年提前开栓挺好的,结果连热费都交不上。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供暖是10月初并入长热集团的,双方已交接完,但因管网有老化,长热集团在接收改造,正在加班加点施工,能收费的时候会贴通知的。

长热集团:这三个小区供热将延后

长热集团宽城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蓝天花园是今年并入集团管网的,需要更换新的泵站设备,设备因为要定制,仅采购期就要十几天,现在设备已进入小区,正在安装,施工结束后,就会开栓供暖。

此外,还有生物小区、客车宿舍也是今年9月末、10月初并入集团管网的,三个小区全是老旧小区,生物小区是10月5日才接到通知,今冬供热要用原来的设备,而东北热力在18日刚刚将用户缴费信息明细交给集团,现在正在制作用户信息卡,卡制作完成,就可以收费,小区内现在还在施工,供热时间要延后几天。

客车宿舍也存在着更换新泵站设备的问题,现在小区正在安装新设备、更换老旧阀门等工作,客车宿舍的用户信息卡已发放大半,而且客车宿舍、生物小区管网老化,正常供暖后可能会出现问题,施工结束后公司会尽量保证供暖,同时安排抢修队伍安排完,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至于市民关注的收费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今冬将先收取全额热费,延后供暖的天数,会在下一采暖期交费时,按天给居民相应扣除。

解答地热、暖气不热咋办?

终于盼来了开栓的日子,可家里的暖气、地热不热咋办呢?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采访了几家大型热企生产部门的负责人,他们给出了一些办法。

家里使用暖气的,屋内水流不循环,打开放风没有水或者暖气片上热下凉,进出户片温差较大,可能是室内阀门未打开,屋内暖气管线老化、结垢、堵塞,循环不好。居民可以检查室内管线阀门是否关闭,及时更换管线,疏通暖气,排污等。

如果居民楼里上下层都不热,或者只有某户热或可听见长时间流水声,可能是用户私自长期放水造成的,由于私自长期放水,导致管网中水量下降,为了维持管网的正常运行,会补进大量凉水,导致管网内整体水温下降,整体供暖效果大打折扣。

还有部分采暖用户装修房屋时对室内暖气片进行了装饰,装修占压覆盖管道、设施影响供热检修的同时影响了室内对流换热的效果,从而降低供热质量。

对于地热用户,地热进水管肯定会高于回水管温度,但是如果回水管一点温度没有,居民可以按下面的操作步骤调试下:阀门没有打开。检查下回水阀门是不是完全打开(成“一”字形为开,“十”字形为关);可能是因为过滤器有沉淀物堵塞或者地热管内淤泥太多,造成水流速度慢;现在供水管道里的水锈比较大,过滤网动不动就锈死了,直接影响热水进户的进水量和速度。所以很多不热的地热用户,跟长时间不清洗滤网是有很大关系的。

今天开始, 长春市已正式供热了, 您家里暖和了吗? 如果家里不热, 或者遇有什么供热问题, 可以拨打本报电话0431-96618反映,记者将为您联系热企或管理部门,解决您的供热问题。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