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耳蜗儿童入幼儿园签免责协议 家长:入园后遭不同对待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长春市民隋女士的女儿琪琪(化名)是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佩戴了人工耳蜗,“可以听得见,与人正常交流,可为了上正常幼儿园,家长要签一份免责协议。&rdquo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长春市民隋女士的女儿琪琪(化名)是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佩戴了人工耳蜗,“可以听得见,与人正常交流,可为了上正常幼儿园,家长要签一份免责协议。”隋女士说,协议她签字了,可孩子在幼儿园里还是一再受到不一样的待遇。

家长

耳蜗儿童入园得签免责协议

隋女士说,女儿生下来有点儿听力障碍,2岁时戴了人工耳蜗,在省康复中心进行了两年多的康复训练,现在能够听得见,可以和人正常交流,打电话也可以,“康复中心说,孩子可以去正常的幼儿园上学。”今年秋天,她在乐山镇中心幼儿园给琪琪报了名。报名时,把琪琪的情况向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如实说了,幼儿园最初不同意接收,经过沟通,终于同意接收孩子入园,但是得让家长签个协议,“没办法,为了孩子能正常入园,我们只能签字同意。”隋女士说。

在幼儿园出具的免责协议书中约定:由于家长强烈要求,幼儿园收孩子入园,因此对无论是否因病情引发的性格和心情所导致身体伤害不承担任何责任;家长应在幼儿园陪护孩子,直至幼儿园确认不需要陪护为止,孩子在没有陪同的情况下不得入园;孩子在幼儿园期间,人工耳蜗无论是教学和运动中脱落,还是和其他孩子游戏中脱落,不得让幼儿园、老师、家长、孩子包赔损失……

隋女士说,孩子完全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但为了孩子能融入幼儿园的生活,这个协议她签字同意了。

入园后遭遇不一样待遇

本以为入了园,琪琪就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学习、游戏、生活,可接下来的幼儿园生活并没有像隋女士预想的那样。

隋女士说,孩子入园后,幼儿园把琪琪安排到最后一排,单独一张小桌,其他孩子都是四五个人一桌,孩子们上课时,她就陪在女儿身边,“我提出在走廊看着,有什么情况再进入教室,遭到幼儿园拒绝。没办法,我就天天跟着孩子听课。到了午睡时,其他孩子一张床挨着一张床,却把琪琪单独安排在一个地方。午睡时,我就一直坐在孩子身边。”这些要求,隋女士都忍了。可接下来,幼儿园又要求琪琪晚来早走,午睡后下午2点半就可以回家,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入园和放学,幼儿园教孩子们跳舞,也不让琪琪参加。

“现在孩子每天问我,为什么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为啥小朋友都跳舞,自己不能跳?为啥不能和小朋友一起玩?”隋女士说,她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女儿,感觉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了。

隋女士说,她向幼儿园要求,像对其他孩子一样对待琪琪,可幼儿园方面不同意,如果不按幼儿园的要求做,就不让琪琪上幼儿园,“看着孩子渴望上学的眼神,我真不知道该咋办了。”

幼儿园

家长把园方照顾当歧视

乐山镇中心幼儿园赵园长说,琪琪是戴人工耳蜗的孩子,琪琪入园后,幼儿园方面合理照顾孩子,幼儿园要求家长陪读是因为人们正常的交流,琪琪需要妈妈转述,孩子能听懂妈妈的语言,老师说的孩子听不太懂,等到孩子可以正常交流了,家长可以撤出。

对于隋女士反映的孩子午睡单独安排、不让琪琪跳舞的事儿,赵园长表示没有这种情况,幼儿园允许孩子参加活动,琪琪学不会的,安排孩子在后面一点点学习,幼儿园方面也从来没有拒绝琪琪入园,幼儿园方面对琪琪的特殊照顾被家长视为歧视。

之所以要签协议,因为人工耳蜗太贵了,据说几十万,一旦损坏幼儿园根本赔不起,至于孩子在幼儿园的相关事宜,幼儿园会与家长再协商,不会拒绝接收孩子的。

残联维权部

园方做法应属于歧视

长春市残联维权部工作人员说,国家教育部门鼓励残疾儿童融入正常班级,这样有助于残疾儿童融入生活、融入社会,但在这方面并没有相关的强制规定,不过从幼儿园的种种做法来看,作为残联工作人员认为是属于歧视。据了解,我国目前能接受康复的聋儿有20万人,但其中只有23.6%的孩子能进入正常的小学和幼儿园,在实际生活中,听障孩子进入正常幼儿园面临着不少困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